《漂泊的荷兰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2018-09-13 08:58: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花了2个月6个集装箱,“漂泊的荷兰人”终于把船“停靠”在上海大剧院

  灯光亮起,一艘巨大的红色轮船从正面驶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把整个舞台都变成了一座船坞。9月13日、15日,由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演出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9月11日下午令人惊艳的这一幕,正是剧组在调试刚刚搭建好的舞台装置。

《漂泊的荷兰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图说:红色轮船驶上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漂泊的荷兰人》讲述一个荷兰航行者受到诅咒七年才能靠岸一次的奇妙故事。船,成为了这部歌剧中最不可或缺又引人瞩目的道具。很多观众看过这一次的船后十分纳闷:剧院的舞台怎么可能装得下这艘巨轮?在这“不可思议”的背后,隐藏着剧组的许多“心机”。

  跟着舞美设计汉克·欧文·基尔特走近这艘船,记者才发现,这艘船并非“钢筋铁骨”,而是硬质帆布搭成,为了保持造型,里面用了钢铁的骨架。不仅如此,从正面看上去完整的大船,实际上像艘被截断了的船,只有前面的一半。“这是为了减轻重量,方便运输和搭建。”汉克解释。为了让观众看起来有整条船的感觉,船身并没有在最宽的地方终止,而是多做了由宽渐渐收窄的一截,让正面的视觉更有延伸感。

《漂泊的荷兰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图说:(左起)导演盖伊·蒙塔冯、荷兰人扮演者托德·托马斯、森塔扮演者卡特琳·阿黛尔和指挥许忠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不过,即便只有“半截”,这个大家伙也有7米高、10米长、足足1.2吨重。此次的演出是由德国埃尔福特剧院全新制作,今年3月在德国首演。这批在德国首演中亮过相的舞美道具紧接着就不远万里被“原装进口”到上海,光是这艘船就装满了6个集装箱,运了足足2个月才终于来到上海。

  为了演出的效果,这艘船会在剧中从天而降、前进后退。就算长度砍了一半,正向安放的船对舞台来说还是太长。原本前后相连的主舞台和副舞台各有十几米深,演出时中间的防火墙会落下隔开二者。此次为了给船创造活动空间,剧组决定打开防火墙,同时启用主副舞台,把十几米的景深扩到了32米,让大船可以为舞台效果“自由行动”,整个舞台效果也更加雄伟恢弘。

《漂泊的荷兰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图说:《漂泊的荷兰人》海报 官方图

  1999年,《漂泊的荷兰人》曾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轰动一时,那是瓦格纳歌剧在中国的“破冰”首演。据介绍,当时由于德国莱茵剧院原装的布景不够匹配大剧院广阔的舞台,还特意向意大利威尼斯歌剧院借来了“大船”。暌违19年,新一轮的演出则摆脱了这样的尴尬局面,德国埃尔福特剧院的“船”与上海大剧院的舞台非常合适。

  此次,《漂泊的荷兰人》由德国埃尔福特剧院和上海歌剧院联合演出,德方将派出40名歌者与中方共同组成100人的大合唱团,著名指挥家、钢琴演奏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则首次担任瓦格纳歌剧的指挥。14日晚,在两场歌剧演出之间,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还将特别“加料”,推出一场瓦格纳歌剧选段集萃音乐会,将此次埃尔福特剧院访沪之行与上海歌剧院的联合演出,变成一次真正的“瓦格纳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