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撞死了一只羊》助力西藏题材影片

2018-09-10 09:04:3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万玛才旦作品《撞死了一只羊》获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上海出品”助力西藏题材影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万玛才旦手捧奖杯。

  第 75届威尼斯电影节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9月8日晚举行。由王家卫监制、上海泽东电影出品制作、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这是本次电影节唯一一部在竞赛单元获奖的中国电影,也是万玛才旦个人导演生涯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第一个重要奖项。

  “地平线单元”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官方竞赛单元之一,重点鼓励电影的实验和创新,用以捕捉国际电影未来的潮流和趋向。《撞死了一只羊》独具西藏公路电影气质,在王家卫看来:“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青藏线,高寒缺氧,人迹罕至,但恰是独特的土地孕育了独具韵味的藏文化。这是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开始的地方,也是万玛才旦导演和他所带领的年轻伙伴们走向世界的起点。”

  影片改编自次仁罗布短篇小说《杀手》和导演本人的短篇小说 《撞死了一只羊》,讲述两个名叫 “金巴”的人在现实和梦境中穿梭,在交错人生中找寻自我的故事。该片在威尼斯首映后,电影节场刊做了如是推介:“万玛才旦是中国藏族导演中的主要力量,此前他的作品还包括 《静静的嘛尼石》和 《塔洛》,后者曾于2015年入围地平线单元。”

  从威尼斯第一线曝出的影评来看,首先受到关注的是影片出色的影像魅力,“充满诗意,摄影很棒,喜欢西藏文化的人会得到视觉享受”;也有媒体在影评中为导演独特的手法点赞,“万玛才旦首次进行了类型片尝试,悬疑、公路等元素令影片拥有了强烈的节奏感”。还有影评人对比导演之前的作品,谈到了 《撞死了一只羊》的制胜关键——该片既是一以贯之的西藏题材影片,但也多了几分不同的意味。正如泽东电影公司监制彭绮华所言:“《撞死了一只羊》是个发生在藏区、但离你我都很近的故事,它讲述了普遍的人性,能否放置在世界语言的环境中被审视。我想该片能在国际平台获奖,也是基于如此缘由。”

  回忆合作缘起,王家卫称:“万玛导演及他所带领的这波优秀青年电影人,他们对电影的纯粹热爱与付出令人钦佩。”万玛才旦表示,在与泽东电影合作的过程中,自己受益最大的就是“专业性”,“他们提供了很多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也提供了很多专业的资源,包括剪辑张叔平、声音指导杜笃之、林强的配乐等。有了这些专业的资源保障,才有了作为一部好电影的质量保证。一部电影需要很多专业部门来完成,所以可能各个专业的那种专业度是很重要的,泽东公司就恰恰提供了这些。”

  据悉,该片之后还将在多伦多电影节进行展映,国内上映计划也正在安排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