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立研究中心推进肿瘤治疗向精准化转变

2018-09-11 08:57:46|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人口的首位死因。如何突破系列瓶颈,推进肿瘤治疗向精准化转变?7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精准肿瘤中心宣布成立。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说,根据《中国恶性肿瘤学科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约占世界22%,发病人数居全球第一。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我国恶性肿瘤还将面临继续恶化的趋势。

  王红阳院士、林东昕院士受聘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精准肿瘤中心”荣誉主任,著名乳腺外科专家邵志敏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邵志敏表示,“在临床上对于恶性肿瘤的防治,必须从个体的基因差异和外界环境影响等层面入手,‘量体裁衣’精准施治,而非单纯依赖宽泛的‘群体数据’。”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精准肿瘤中心的专家们认为,当前恶性肿瘤防治策略中,有两个重要的理念要深入人心:一是要大力进行基于“大人群”开展肿瘤的风险评估和早期诊断,制定合理的防控策略,“治未病”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二是基于“患病个体”开展恶性肿瘤的个体化诊治,达到“精准治疗”,提高疗效。

  据介绍,当前“精准肿瘤治疗”仍存在诸多挑战。邵志敏说:“首先,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使优势医疗资源和科研资源有机结合,导致临床需求与科研技术‘脱节’;其次,缺乏协作机制使医疗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样本信息有效共享,导致资源利用效率不足;第三,缺少一体化平台使产、学、研有效转化,导致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屡遭‘瓶颈’。”

  根据规划,精准肿瘤中心将以临床应用为导向,整合跨学科、跨体系的优势团队,实现临床实践与学科研究创新的深度“接轨”,攻克精准肿瘤治疗的关键问题;促进临床医学信息与科研信息数据的密切共享,让临床实践与科研创新碰撞出更多火花;以高通量的基因测序为基础,开展肿瘤诊断与治疗、基础和转化等领域的工作,打破科研成果临床转化的“瓶颈”,推进“精准肿瘤医疗”技术的产业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