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在沪启动

2018-09-11 08:57:1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在沪启动

  科技如何助力美好生活?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前沿科学,正逐渐涉及到公众的“衣、食、住、行”。如何让公众了解未来智慧生活的巨大影响,促使他们理解、接受和应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势在必行,而起点就是青少年。

  作为“2018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日前在复旦大学医学院召开。大会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意义、思路、方法等,邀请产、学、研各方领导和专家,通过科普讲座、圆桌对话等方式,介绍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科普教育发展。

  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向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授牌,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和全国电子信息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基地挂牌成立。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还与徐汇区斜土路街道办事处,签署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社区共建合作的协议。上海臻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南洋中学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在沪启动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学副主席褚君浩,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徐汇区科协副主席杨蓉,共同上台,启动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要求发动院士专家加入科学传播行动,通过科普讲座、论坛等形式,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生活系统等民生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科技进步成果,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创新性、示范性科普活动,发出权威声音,倡导公众贴近科学、融入科学,提升公众对新时代智慧生活的认知度。而在今天的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等一批专家学者就带来了高质量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带来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主题报告,他在论坛上表示,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机器人老师等是探索智能化教育的形式、模式和手段,毋庸置疑的是,人工智能能够提高教育质量。“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可以将知识内容进行拆分,就是把课本中的内容变成精细的知识点,并将其一一连接,形成知识图谱。同时建立学习者模型和教学者模型,一方面实时测评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水平,另一方面老师则能根据学生的最新能力水平,提供相应的反馈,匹配出最为合适的学习内容。”他认为,在未来世界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能够实现更迅速更有效的技术迭代,人类发明了这些机器,又必须依靠不断提升自身对于智能工具的应用能力,跟上时代的发展。

  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演讲的题目是《人工智能堵住了应试教育的华容道》。他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应试教育已经没有前途了。因为人工智能天生就是刷题高手,在算法、算力、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人工智能在应付应试教育上具有人类学生望尘莫及的优势。而我国在发展人工智能上具有优势,据统计43%相关论文是中国人写的,我国超算能力领先,智能手机普及大数据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智能时代的学科教育也应有所改革,他提到,现有的数学教育强调计算、题型和公式套用,缺少逻辑推理训练,智能时代的学生不仅要具备“算”的技能,更要具备“数”的逻辑,不仅懂得“解空间”的求解,更要懂得“问题空间”的求索。“孩子们要懂一点人工智能,具备与人工智能携手工作、共同创造的能力。”

  二胎政策开放后庞大的亲子市场开始在幼小阶段显露,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人工智能进高中,机器人、少儿编程、无人机、3D打印等新技术都成为了实践科技教育的良好载体,再加上教育部规范校外培训,培训机构面临转型或流程改造,这些因素都为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带来利好。作为承办方之一,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吕良岳认为,在AI时代,科技素养是未来必备的技能,而这也给百亿级的人工智能教育行业带来年均30%以上的增速。

  如何让更多的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科技教育?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机构是解决之道。吕良岳表示,青艺童创集合课程、器材、师资、活动、研学、能力测评等各种资源为一体,在线下科普基地和线上服务平台为政府、学校和机构提供高质量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已开展的活动有暑托班、兴趣课、科普公益活动等。“我们将在浦东、浦西各建一个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科普基地,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启蒙、普及和推广,做领先全国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教育的服务机构。”

  而在观点分享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组长信息中心副主任袁中果介绍了“人大附中人工智能课程设置与实践”。威盛嵌入式及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吴亿盼介绍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暨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教授冷春涛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VEX机器人大赛”。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及未来”。

  随后,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宏观、创新工场战略发展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王世忠、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夏海荣、上海交大昂立STEM创始人崔显耿、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方展,就“跨界融合,共筑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普教育生态圈”的主题展开圆桌对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