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普周专家共话大数据安全

2018-05-30 09:36:5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别让信息在网上“裸奔” 上海科普周专家共话大数据安全

  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的共享让个人变得透明。数据,是天使还是魔鬼?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如何又能保证安全?今天下午,作为上海科普周的系列讲座之一,“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主题论坛在上海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行。

  活动特邀四位专家学者,直面大数据急剧增长给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红利与机遇,以及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价值和严峻挑战,展开跨界对话。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金耀辉在演讲中提出技术与数据的“中立性”这一概念,并得到同济大学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马小峰的赞同。另外,马小峰还为在座听众普及了当下最热门的“区块链”知识。而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徐英瑾则对技术“中立性”的讲法持保留意见,他举例,核技术可以用作杀人武器也可以用于发电造福人类,他认为,对于“两面性”的数据应该区别对待。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则从每个互联网参与者个人信息安全的角度,提出在法律层面加强互联网安全管控的力度的建议。

  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隐私、信息安全四个维度探讨大数据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回应了大数据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等社会关切,展望了大数据环境下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并提出要对公众加强科学精神的教育,着力提升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等等。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静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联合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