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新作《春之祭》演绎西方经典 10月19日在沪全球首演

2018-09-04 09:18:0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杨丽萍新作《春之祭》演绎西方经典 10月19日在沪全球首演

  记者从现代舞剧《春之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英国伦敦萨德勒之井剧院共同委约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创作的《春之祭》,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进行全球首演。到2020年,《春之祭》全球巡演预计超过100场。

  “以前《云南映象》等很多作品,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寻找自己的根。从《十面埋伏》,我第一次涉足用世界的视角和肢体语言,让中国的文化与世界对话,有舞蹈沟通的经验和体验。这次《春之祭》也是这样的角度。”杨丽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春之祭》被许多人看作是现代舞的开山之作,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突破为后来者提供了无限可能。而杨丽萍版的《春之祭》正是以无限的可能性来致敬经典,以东方视角来解构这场春的祭祀。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创作,杨丽萍在现代舞蹈的基础之上,又融入了大量的藏文化元素。狮子、女人、祭司成为了舞台上的主角,而杨丽萍的代表形象——孔雀,也将在剧中涅槃重生。杨丽萍以现代舞的语言表现东方故事,将东方基因融入西方骨骼,呈现出有着中国味道的《春之祭》,让这东方的舞蹈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杨丽萍新作《春之祭》演绎西方经典 10月19日在沪全球首演

  “尊重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美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法宝’。作为一个舞者,传承和守望自己民族的文化,是自己的福气。用中国最具文化特征,将民族的魂融到世界关注的题材里。”杨丽萍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和寻找,找到了非常美好的形式感和美学的表达。

  《春之祭》的内核就是“祭祀”,是一个仪式感极强的故事。杨丽萍排创的《春之祭》也贯穿了她一如既往的形式感与杨氏舞台美学——舞台被999个神秘的符号堆满,一个存在于平行时空的修行者,躬身在大地上,好像种麦子一样播种着祝福,播种着寓言,播种着觉悟。而舞者置身其中,忘我起舞,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被放置在一个宏大的时空之中,产生出亦真亦幻,亦虚亦实的多维空间。人们在大地上生息、舞蹈,又在大地上苏醒、觉悟。

  “《春之祭》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舞蹈家思考、理念和目标追求的现代性作品,十分值得期待。”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用“水到渠成,继往开来”来形容与杨丽萍的合作。从1999年到现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杨丽萍合作过五部作品。王隽表示,从《雀之灵》《藏密》到《孔雀》,这三部作品的创作和编排风格,凝聚了杨丽萍传统民族特色的舞蹈,带有鲜明的艺术符号。从旁边者来看,《十面埋伏》和《春之祭》是杨丽萍艺术创作理念上的升华、挑战和精益求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