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上海舞台 欧美多部佳作轮番登场

2018-06-26 09:01: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七月上海舞台,欧美编译剧袭来《驯悍记》《欲望号街车》等多部佳作轮番登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7年《欲望号街车》演出剧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在即将到来的七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推出多部欧美编译话剧作品。《驯悍记》《欲望号街车》《真相》《无人生还》,均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保留剧目,上演多年,热度不减。这些编译剧的本土呈现在原作的基础上有所革新,不仅强调作品的现代性意味,更在舞美和艺术表达上更接近当代中国观众的审美。

  率先亮相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的话剧《驯悍记》根据莎士比亚同名喜剧改编,邀请了英国TNT剧团艺术总监保罗斯特宾执导。全剧只有八位演员,要在舞台上扮演30个角色,除了关键人物之外,还要“客串”裁缝、老板、仆人、妓女、寡妇等剧中的小人物,整个舞台呈现非常活泼、轻松。这一版《驯悍记》演员们脱下莎士比亚时代的戏服,换上了西装旗袍。故事设定在1930年代的上海,场景变了,但作品所关怀的主题依旧鲜明,在嬉笑怒骂间,调侃着两性之间无休无止的“战争”以及爱情与金钱在天平上的位置。

  在“穿越”回1930年代之后,观众紧接着将透过一道“雨幕”观赏田纳西·威廉斯的经典话剧《欲望号街车》。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的《欲望号街车》用视听艺术呈现了一整场的雨:稀稀落落的雨、连绵的雨、倾泻而下的暴雨,还有如尘埃般的雨雾……冰冷的雨水,包裹着人物炽烈的内心欲望,暧昧不明,四处碰撞,难以寻到自由的出口。《欲望号街车》是美国著名剧作家田纳西·威廉斯的代表之作,揭示了上世纪中期美国现代社会的生存困境,获得过普利策戏剧奖和戏剧评论奖两项世界级大奖。1951年《欲望号街车》搬上大银幕,由著名影星费雯·丽和马龙·白兰度主演,引起世界轰动。此次,上话版《欲望号街车》的导演兼翻译王欢,是首位毕业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华人导演硕士,由张璐、闻小炜、龚晓、郭林联袂主演。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法国剧作家弗洛里安·泽勒编剧、田水执导的《真相》,是一个精妙又残忍的喜剧。编剧弗洛里安·泽勒是一位法国的小说家、剧作家,他用短小的剧本和光鲜滑稽的故事,描述了虚伪和谎言是如何维持着人们的关系。2011年《真相》首演于法国蒙帕纳斯剧院,2016年登台伦敦,2017年获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喜剧提名奖。《真相》中文版舞美设计别有一番新意,地面正中的棋盘、两边透视的侧翼、立面的格子落地窗相互融合,象征着一个打开的魔方盒。四个人物则始终被困在这个棋局之中。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对与错,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剧中人与其说是寻找真相,不如说更像一场场相互之间的博弈、各自内心的斗争。

  在这几部编译作品之外,由赵潋编剧、徐紫东执导的话剧《第二性》,风靡多年的“阿加莎”悬疑剧《无人生还》以及由喻荣军编剧、周小倩执导的音乐剧场《你是我的孤独》也将在整个七月陪伴上海观众度过一个难忘的夏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