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100分钟里 观众仿佛时刻会被卷进那层层叠起的浪头

2018-09-04 09:17:2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在这100分钟里,观众仿佛时刻会被卷进那层层叠起的浪头……

  现今近乎绝技的舞黑面狮、极具闽南风情的鼓乐闽腔、还有“拍胸舞”和“藤牌操”……

杨丽萍原创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沪演出

图说:杨丽萍和麒麟 主办方供图

  这是杨丽萍导演的第8部大型舞台剧,也是她首次尝试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沿袭杨丽萍作品一贯风格,“浓浓民族风”在炫目逼真的多媒体的辅助下,让人身临其境,切实感受福建闽文化原生态的美。

  《平潭映象》全剧共四幕,讲述了海坛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并共同抵御外敌入侵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男女主人公的精彩演绎,让人 在丝丝入扣的表演中感受生命的律动,也传递着天地间的爱与美。

  剧中宏大又不失精致的舞美布景和以假乱真的多媒体效果,将礁石嶙峋、惊涛拍岸、电闪雷鸣、抗风暴雨等场景真实展现,这种浸润式的舞台效果,让观众仿佛时刻会被卷进那层层叠起的浪头里。100分钟的演出里,整个剧场都被一种原始的力量和强大的情感包围。

杨丽萍原创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沪演出

图说:王子与海的女儿 主办方供图

  《平潭映象》的演出以舞蹈为主要形式贯穿全场,穿插鼓乐、南岛语系方言、闽腔、海洋音效、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民俗元素。这也是杨丽萍溯源平潭上下近7000年的文化沉淀,将壳丘头、南岛语族等源自平潭的文化,以全新舞台样式重新包装的结果。生于云南、长于云南的杨丽萍坦言,最初对闽南的海洋文化并不熟悉,经过了庞杂的案头工作,却越来越着迷于这方依然保留着丰富民俗传统的土地。

  无数民间精彩的文化“剪辑”下来,从布景、声乐、服饰等不同角度让“传统”文化换上“新颜”,让千里之外的观众也能读懂平潭,读懂福建以及海峡两岸的地方民俗文化,将“浓墨重彩”的原生态海洋文化绽放在国际之都。

杨丽萍原创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沪演出

图说:定妆照 主办方供图

  自2003年创作大型原生态歌舞剧《云南映象》至今,“原生态”是杨丽萍始终坚持的文化追求,她在原生态的艺术领域扎根,坚信原生的、民俗的、自然的才是最美、最真、最深刻的。而事实上,原生态的文化和艺术也滋养着这个云南的女儿,让人们不知不觉中沉醉于她构架的如诗如画的意境,为那份最原生态的民族之美所动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