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2018-09-04 09:17: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着汉服、写“人”字……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自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拜师行礼……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240名一年级新生身穿红色汉服,迎来了不寻常的入学第一课——开笔礼。

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图说: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身穿红色汉服迎来了入学第一课。刘歆 摄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我想当一名机器人设计师!”“我想当一个医生。”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纷纷走上台击鼓,用稚嫩的声音说出自己的理想,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图说:孩子们纷纷走上台击鼓,用稚嫩的声音说出自己的理想。刘歆 摄

  在“启蒙描红”环节,老师示范书写“人”字,分别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五种字体。“一撇一捺方为‘人‘,简单的笔画却蕴含着深刻的内涵,也提醒我们,为学要先学会做人。”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拿起毛笔,认真地在纸上描红。写完后,他们把自己写的“人”字高高举起,并展示给坐在后面的爸爸妈妈们看。

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图说:孩子们展示自己写的“人”字。刘歆 摄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积极向上的种子。今天,上音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下属另三所学校:复旦科技园小学、上海市市光学校、上海市杨浦区中原路小学,都分别举行了新生“开笔礼”活动。

杨浦区上音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图说:孩子们作揖行礼。刘歆 摄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孩子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上音实验学校校长贾晓岚说。上音实验学校从去年就开始了国学进校园活动,学校与江湾书院合作,在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两节拓展课,包括国学启蒙、书法启蒙、书画鉴赏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