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 民警进课堂亲身讲解安全课

2018-02-24 09:54: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沈雁辉在豪园幼儿园大班教室里给孩子们上安全第一课

  2月23日是上海中小学开学首日,市公安局和市教委共同启动了“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民警们走进校园,在为孩子们送上安全教育读本的同时也奉献了一堂安全教育课。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民警现场讲解了“如何应对陌生人敲门”、“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等问题。

  上午十点,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沈雁辉来到位于普陀区的豪园幼儿园大班教室里,30多位小朋友围坐成一圈,每人手中拿着刚刚发放的《幼儿公共安全小知识》,瞪大眼睛听民警授课。在接下来几分钟内,沈雁辉先后向孩子们抛出几个问题:怎么辨认警察叔叔?警察穿什么衣服?是做什么的?小朋友们随后纷纷举手抢答。“警察是抓小偷的。”“警察是蓝衣服的,军人是绿衣服的。”孩子们各异的回答也引发阵阵笑声。

  “热身”结束后,沈雁辉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提问中:“如果有陌生人敲门,应该怎么做呢?”“应该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开门。”“应该看看猫眼。”“可以问问他是谁。”七八个小朋友听到提问立即起身抢答。

  “没错,碰到不认识的人千万不能开门,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来开门。”沈雁辉给孩子们强调。

  今年7岁的顾悦课后告诉记者,过去父母在家中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但这次由民警讲解,自己“记得更牢”。

  “我们过去主要是家长课堂,邀请穿制服的民警进课堂,小朋友们感到很有新鲜感,也非常喜欢。”豪园幼儿园老师汪霞表示,借着开学安全第一课的契机,之后幼儿园也会结合主题活动开展安全教育,老师也会帮助孩子们提炼整合,归纳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沈雁辉给孩子们发放课本

  当天上午,民警还来到金洲小学,为学生带来开学第一课,并送上安全教育读本。沈雁辉表示,此番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共准备了6套不同的教材,其中针对中小学生的为教学补充读本,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共享单车骑行安全、烟花爆竹禁燃放等知识点。“幼儿园原来是没有教材的,而此次这本《幼儿公共安全小知识》读本是新增的,自成体系,体量也是最多的。”

  此外,近年来涉及儿童的性侵害事件时有发生,此次发放的读本中对这一块内容也有所涉及,提及了“对令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身体接触要勇敢拒绝”、“背心和裤衩覆盖的地方别人不能碰”等内容。对此,沈雁辉表示,防范意识要从小树立。“我们在幼儿的读本里就明确告诉小朋友,对于你觉得不舒服的触碰,就要说不。一旦发生,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在他看来,要培育全社会尊法守法、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必须要从学生群体抓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