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上海站对兜售假发票等顽症开展集中整治

2018-08-31 09:11:1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铁路上海站地区执法单位近两日对兜售假发票等顽症开展集中整治 出动百余警力查处违法人员37名

  铁路上海站对兜售假发票等顽症开展集中整治

  发票贩子原先藏身的小竹林后空无一人。车佳楠栗思摄

  8月27日、29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先后刊发《一出上海火车站,违法叫卖“发票”声便在耳边响起,这些票从何而来?》《上海火车站周边发票贩子长期盘踞打而不绝》的记者调查,披露了铁路上海站南广场周边有一些人长期公然兜售假发票的乱象。铁路上海站地区执法单位迅速召开联席会议,对叫卖假发票等治安顽症开展集中整治。

  记者昨天再次前往实地回访。

  违法叫卖发票者不见身影

  8月30日上午11时,轨交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1号口,来往旅客络绎不绝。记者回访之前发票贩子聚集的通道内和站台口,之前充斥耳边的“发票发票”声没有了,贩卖发票的“红帽大妈”“黑衣女子”也不见了。站厅层1名巡逻人员正在疏导人流,不时解答旅客的疑问。在轨交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2号口,记者也没看到昔日违法叫卖发票者的身影;南广场内,巡逻车不断在站口附近巡逻。原本2号口“小竹林”交易场所外的公交站台处,还停着两辆值勤的警车。

  轨交公安人员说,近两日,轨交公安每天出动着装、便衣警力20名,对1号线及3号线、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的站厅及出入口50米范围内进行巡逻,上下联动,跨区域执法,共查处兜售假发票的违法人员4名,其他违法人员5名。下一步还将深层次排摸取证,力争打掉源头,根治顽疾。

  铁路上海站派出所相关人士表示,铁路方面连日出动12名民警、10名保安,分布于南广场和北广场区域,共查获拉客黄牛、无证设摊等违法人员15名,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当场罚款和法制教育。

  上海站站区治安派出所两天来出动警力20人,处置各类扰乱社会秩序行为13人,其中3人被治安拘留,10人进行法制教育。

  初步统计,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和特勤人员108人次,查处各类违法人员37名。

  六大措施整治治安顽症

  如何落实常态长效管控机制,打造文明有序的铁路上海站站区环境?日前,相关执法管理单位制定六大措施。

  一是形成方案,分头整治。自8月29日起,站区治安派出所、铁路上海站派出所轨交火车站站派出所、站区综合管理大队各自形成方案,定目标、定任务,针对叫卖假发票、黄牛拉客等治安顽症开展分头整治。二是多方合力,重点打击。从8月30日起,由站委会搭建由站区治安派出所、铁路上海站派出所、轨交火车站站派出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上海站区域的顽症全面开展跨区域联合集中整治。三是强化固守,源头遏制。站管办组织辖区3家派出所、综合管理大队对易反弹的轨交站厅、轨交与站区、轨交与铁路交界处等重点区域,安排力量固守,以巩固整治成果。四是依托科技,高效查处。依托铁路上海站地区联动指挥中心,加强视频巡查,对发现的顽症现象,及时调动附近派出所民警或综合管理大队队员前往处置。五是运用法律,增加违法成本。各派出所对查处的对象要依法顶格处理,在现有政策、法律框架内,尽最大可能增加违法成本,真正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六是缜密侦查,深挖幕后。站管办会同刑侦等部门注重线索搜集和调查,加强蛛丝马迹的汇总和分析,力争查找源头,深挖打击深层次、幕后的犯罪行为。

  据上海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余建清介绍,今年1月,站区各执法单位已联合开展过侵财类案件、黄牛拉客、叫卖发票等治安顽症的整治行动,辖区内的报警类案件、发案数量同比明显下降。同时,站区治安派出所、铁路上海站派出所、轨交火车站站派出所、站区综合管理大队还对违法嫌疑对象建立一人一档案。希望能形成长效机制,彻底遏制兜售假发票等顽症的回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