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香花桥街道制定八仙泾整治方案

2018-08-21 10:19:1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青浦区香花桥街道制定八仙泾整治方案,40家雨污混排企业收到整改通知 5万立方米黑臭河水被抽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8月16日,抽水泵车抽取受污染的八仙泾河水,输送至附近的市政污水总管。 车佳楠 摄

  8月2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刊发《“八仙泾”一到夏天河水如“墨汁”,青浦工业园区内的这条河道生了啥“毛病”?》一文,报道青浦区香花桥街道的八仙泾河道多年来反复黑臭,河水如墨汁。经记者实地勘测发现,河岸两边多个雨水管道口晴天有污水不断流出,厂区内也存在雨污混排。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当天做客“区长访谈”的青浦区区长夏科家,夏科家表态:10天内必须截污,管网改造要早日完成。此外,整个区域都要重新设计、重新考虑。

  报道刊发后,香花桥街道第一时间组织河长办、综发办、管理办、水务所、新姚村,联系区环保局、区水务局等多次前往现场排查,制定整治方案。8月6日,街道召集八仙泾周边29家企业集体约谈。8月9日,青浦区反馈称,八仙泾可按时完成截污工作。8月16日,记者去现场查看整改进展。

  河道疏浚清淤预计9月底完成

  8月16日10时,漕盈路七间村桥上,两辆抽水泵车开足马力运转,两条粗大的水管伸向桥下八仙泾的河床,将原本墨汁般的黑臭水体输送至附近的市政污水总管。河水几乎抽干,河床底部沉积多年的淤泥和垃圾显露出来。

  “看到八仙泾变成‘污水池’,我们也很痛心,希望借这次机会把黑臭问题彻底解决。这次抽排河道污水约5万立方米。”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王维维说,污水抽取到污水总管后,还要进行河道疏浚清淤,预计9月底完成。

  据悉,相关部门经连日排查,发现八仙泾河道黑臭的原因,除企业存在雨污混排情况外,还因野蛮施工堵塞市政污水管道,加剧河道黑臭。第三方施工单位在进行漕盈路道路拓宽改造时,不同程度损坏了路面窨井,泥土滑入导致污水管网输水不畅,造成水位过高,污水倒灌。8月 12日,街道、排水和道路施工单位已完成污水总管的抢通工作,恢复沿线污水输送。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污水总管位于地面7米以下,井盖管口直径约80厘米。目前已铺设一块30厘米厚的水泥平台和围栏。

  针对野蛮施工企业,区建管委建筑质量监督站正立案调查。街道方面还将协调区排水管理所和污水处理厂加强对管道的水位控制,杜绝污水倒流或流入其他河道。

  要彻底消除雨污混排现象

  一方面遏制市政污水倒灌,另一方面,青浦区要求街道对周边老工业区的管网系统展开整体排摸和改造。

  在抽干河道水体、彻查沿河排放口后,街道发现整条河道有22个排放口,其中企业私设的8个已全部堵掉,其余14个排放口正规达标排放。与此同时,街道推进企业内部雨污混接改造,彻底消除雨污混排现象。截至8月16日,已排查97家企业,发现40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雨污混接、污水排入雨水管情况,均已发出整改告知书。

  在上海锦尚汽摩配件有限公司门口,记者看到一条环绕厂区400米的污水管道基本铺设完成。厂方负责人称,上周开始停产整改,公司作为租客不清楚地下管网布设,房东也没交待,因此就哪里方便往哪里接了。此前报道中提到的上海柒柒漆业有限公司也发现雨污混接点。水务局人员说,10多年前,厂区就有一根管道连通雨水和污水管道,雨污长期交叉流动,厂方也不清楚。现已通过水泥浇筑封堵,并进行雨污管道分离改造。

  截至目前,40家雨污混排企业中,6家已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8家整改材料已上交正在验收,13家正在施工,3家方案已确定马上落实,10家新排查企业8月13日已告知,街道将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对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8月14日起,由街道市政管网养护单位实施排放口封堵工作,目前已封堵企业23家,两家企业进入处罚程序。水务局相关人士称:“最后我们会形成整个园区地下管网改建工程的竣工图,用来对照和验收,为之后的常态化巡查提供参考。”

  委托第三方进行管网排查

  记者在回访中了解到,在消除源头污染的基础上,下一步香花桥街道将落实河道清淤和沿河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恢复河道水环境。

  今年,街道已安排220万元资金,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排水管网进行排查,彻底推进混接整改,年内总实施检测500家。同时,街道将会同工业园区、区水务、环保等部门对企业的排水情况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打击力度。

  此外,抓紧实施管网升级改造。由街道会同工业园区,对类似八仙泾河周边的老旧工业小区雨污管网进行整治和升级换代。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下拨给街道应急资金400万元,把八仙泾周边管网提升作为应急工程尽快实施。目前正在招投标,预计9月底前完成前期手续,11月底前完工。街道将会同区水务局、建管委、工业园区等部门加大排污整治、水体修复、管网升级等各项工作力度,加快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