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吹响中小河道整治“集结号”

2018-04-28 10:43:1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金山区吹响中小河道整治“集结号” 计划三年内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水体

      4月27日上午,金山区召开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水质提升工作推进会,提出用三年时间全面消除区内劣V类河道水体的目标任务:今年将消除全区40%的劣V类河道水体,2019年底争取基本消除劣V类河道水体,2020年底实现全区水质的进一步提升和巩固。

      “金山区采取‘五举治水、科学治水、联动治水、全民治水’等一系列治水举措,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水环境治理带来的实惠。”金山区区长胡卫国介绍,去年金山区水质总体情况明显提升,骨干河道全部达到Ⅳ类水标准,全区185条段198公里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金山区举行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水质提升工作推进会。范洁 摄

       185条段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曾经的卫城2组浜,人口倒挂违建密集,污浊水洼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治水先治岸,金山卫镇组建工作专班,协调拆除违章建筑8500多平方米。

       金山区启动“河长制”建设,建立起河长制办公室,找准河道治理的切入口和突破口,开展沿河违建拆除。同时,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规模化养殖场综合整治等工作,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夯实治理基础。

       金山区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采取水利工程整治、河道底泥疏浚、打通断头河、拆坝建桥等方式推进河道整治。去年完成了河道拆违总量近12万平方米,工业企业整治224家,沿河截污纳管18.8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10600户,规模化畜禽养殖整治20家。

       观光休闲功能让河道“活”起来

       金山区在开展河道整治时,探索生态修复。在亭林镇银水河整治完成后,水务部门邀请专业机构,采取原位取水,将水中的菌类、藻类形成高效的菌藻投入到河道中,建立起菌藻互作共生系统,达到生态治理目标。

       老红旗港位于金山新城,是金山滨海地区的骨干河道,过去一直是土坡护岸,因河道狭窄,淤积非常严重,整治时除了河道疏通、护岸建设,还以营造生态文化景观为目标,新建绿化、景观桥梁、亲水平台、健身步道等,展现金山新城海边城市的特点,老红旗港已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新去处。

        向劣V类水体宣战年内消除40%

       会上,金山区提出了新的治水目标:剿灭劣V类水,捍卫水质,年内消除全区40%的劣V类河道水体。枫泾镇、山阳镇、金山卫镇等总河长分别签署了消除劣V类水体责任书。

       金山区提出多项举措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包括严控污染物入河,推进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处置、排水管网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整治等工作;加强河道生态治理,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沟通水系,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推进断头河治理;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金山还推出了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河长APP,融合信息查询、信访举报、河长巡河、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实现“水清、面洁、岸绿、景美”,全面服务“三个金山”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