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不间断开展突击整治 优化城市交通环境

2018-08-31 09:11:3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8月30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阶段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成效及下一步举措。据了解,开展大整治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伤人数均有下降,市区主干高架路、核心商圈拥堵时间日均减少1小时以上,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普遍提速1倍以上。下一步,本市将聚焦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高发行业,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违法行为,并进一步推动高科技技术、信息化手段和装备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900天,事故数下降22%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介绍,上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900天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伤人数分别下降22.3%、13.0%、20.5%;日均交通110警情数下降23.8%,其中,违法停车、交通拥堵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44.5%、19.7%。市区主干高架路、核心商圈拥堵时间日均减少了1小时以上,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普遍提速1倍以上。

  在全面加强机动车违法行为查处方面,全市239条黄线道路基本实现“零违停”,机动车乱鸣号、非法改装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减少。为了完善交通出行设施保障,在全市城市快速路、公交专用车道完善交通标志标牌1700余处;推进全市公交港湾式车站设置出租车上下客点4000余处。

  “行人过街提示”将推广

  据了解,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推动高科技技术、信息化手段和装备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您已黄灯越线,请退回等待。”在外滩、南京东路等人流量大的路口已安装了行人过街提示系统。据了解,本市将推广这一系统的应用,运用技术检测行人过街状态,提示过往的机动车停车让行。陈臻表示,上海将抓紧建设“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红绿灯也将更为智能,通过为信号灯加装复合视频检测器、后台汇聚数据等方式,实现完整、全面、立体的交通泛感知能力,使路口信号控制方案能根据交通流状态进行动态、实时的精细化和优化设置。此外,还将拓展“电子警察”执法功能集成,提升非现场执法管理效能,依托高新科学技术强化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非现场精准执法;探索研究“电子标识”等技术在非机动车管理方面的具体应用,推进共享单车数字化执法试点,实现非机动车源头管理。

  不间断开展突击整治

  交通大整治将如何继续开展?据介绍,公安机关将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同时,聚焦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高发行业,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违法行为。

  在事故防范方面,公安机关将紧盯货运车、危化品运输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持续降压道路交通事故。以货运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逆向行驶、闯红灯、酒驾等恶性道路交通违法为抓手,加大秩序乱点、事故“黑点”和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管控力度。不断提升“电子警察”、货车预警设备功能,严密防控大型货运车辆肇事致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