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搭一座桥 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2018-08-31 14:20: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电竞登堂入室的首次洲际赛事中,中国职业选手以王者之势登顶亚洲之巅,支撑他们的背后,正是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的巨大潜力和坚实步伐。值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30条》之际,搭一座桥,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搭一座桥 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图说:上海正在全力迈向全球电竞之都

  始为潮流先

  上海,一直走在潮流之先。从本世纪之初,电子竞技这个概念被提出之时,几乎所有全国的赛事都在上海举行。如今,电竞蓬勃,上海更是当仁不让。

  以“英雄联盟”为例,来自世界赛冠军RNG俱乐部的选手成为中国队的骨干,他们平时的生活和训练均在上海的基地。核心队员、世界赛冠军成员“Uzi”曾表示,“回上海比赛,就像回到家里。”对上海能提供给电竞职业团队的成长环境,选手是最有发言权的。

  为什么国内主要电竞俱乐部陆续将总部搬至上海?以极受欢迎的WPC(世界电子竞技职业精英赛)在上海举办为标志,全线下的赛制和长达数月的赛程,令上海突出的赛地资源尽显实力:选手注册、档案报备、交易谈判等都较方便;赛事的落地,从申请场地到各类消防公安手续,流程简洁高效,大大减轻运营方的沟通成本。

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搭一座桥 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图说:上海电子竞技运动中心 图TP

  上海这座城市的商业嗅觉,也充分体现在电竞这项新兴事物上。包括“盛大”、“巨人”等在内,上海现有持证的网游经营企业总计1400余家,2017年,自主研发网游销售收入约535亿元,占国内总额的38.3%。《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报告(2018)》显示,过去两年发生的414起融资中,电竞就占到65起,远高于足球、跑步和篮球等传统项目。

  更重要的是,由上海辐射开去,电竞运动拥有庞大的参与人群。去年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1.3万名观众亲临现场观战,线上平台总播放量接近27亿。亚运会金牌得主、“王者荣耀国际版”中国战队队长“老帅”就曾是一名电竞直播的博主,通过直播他觅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组队在上海夺冠,就此走上职业选手之路。选手与环境相辅相成之路,是上海作为电竞文化中心的最好证明。

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搭一座桥 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图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 图TP

  前景更可期

  根据《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的数据,30岁以下的电竞粉丝在整个群体中占比高达53%,而且该群体的消费能力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这使得电竞未来的发展广被看好。电子竞技加入亚运大家庭,对整个行业来说更是一件欢欣鼓舞的大事。

  国内目前出现了很多的“电竞小镇”,比如上海周边的昆山,已经在造一些电竞馆,让职业电竞俱乐部落户。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在这方面的优势无疑更大,如何吸引人才、吸引专业的体育公司,也很关键。

  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的步伐已然铿锵,但我们还有更多征途需要跋涉。比如,上海还没有国际标准的专门电竞馆,每次上海办赛,都需要临时征用场馆;又比如,如今上海办赛在业内奖金都已列前茅,但如何提高办赛水准,尤其是顶级赛事的组织,还有提升空间。

上海迈向全球电竞之都:搭一座桥 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图说:昨天的英雄联盟决赛,就经历了没有主流平台转播的尴尬 图TP

  当中国电竞队在亚运会上连续摘金夺银时,国内的电竞迷却苦于无法观看到比赛实况,因为主流平台没有一个转播。其实早几年上海电视台就有过一个游戏风云的节目,但如果不是公共频道的话,传播力总是有限。如何有分寸地借助媒体推广,将大大提升电竞的影响力。

  电竞亮相亚运会,始一出击,便引来众人关注,上海电竞之都的梦想不会遥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