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2018-08-28 08:59:20|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7月初,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8月25日,按照市安委会、市消防委的统一部署,市消防局集中全市消防执法人员联合市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消防制度是否落实、防火分隔是否规范、建筑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以及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

  上午10点多,消防执法人员来到闵行颛桥万达广场开展检查。

  在该商场的智能化管理中心,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在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方面,设计开发了相关软件,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在岗人员对于消防知识的问答也比较流畅。

  但是,当执法人员来到商场地下一层的永辉超市时,发现因为堆放货物的缘故,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存在占用和堵塞情况,其中售卖儿童玩具的几排货架,更是把4个安全出口堵得严严实实。

  此外,执法人员发现该广场中庭等还被一家儿童游乐场所占用,里面都是易燃的海洋球,部分通道还摆放了集市,堵塞了疏散通道。针对上述消防违法行为,消防部门均责令整改。

  据统计,全市25日共出动警力355人,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208家,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中的商铺614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188处。

  消防部门表示,今天上海消防部门对全市3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主要是希望进一步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通过监督检查发现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消防隐患,消防部门将采取刚性执法,开具法律文书责令改正的,并进行复查;对逾期不改的,将从严处理。对单位在消防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制度制定不完善的方面,消防部门将加强帮扶指导,提升整个单位在自主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在全市持续推动集中约谈、开展培训以及微型消防站的抽查,全面提升大型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