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2018-08-24 08:51: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针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不全,技防不完善,居民私拉电线现象突出等情况,徐汇区公安分局从“前端”提升居民防范意识、“终端”优化硬件设施建设、固化整治长效机制入手,共发动了1.83万平安志愿者、350名网格员、11个社会青年组织等力量参与集中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全区建设了以社区居民组成的163家社区微型消防站,同时在江南新村、日晖二村等老式小区建设电瓶车充电车库,构建消防安全“防火墙”,让居民居住的小区更安全。

  调研发现问题集中在两方面

  徐汇区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区域内小区住宅数量多、规模大、居民区集中,而其中的一些老旧小区由于设施不全、技防不完善,往往会导致火灾发生。针对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存在的隐患,徐汇公安分局组织民警走访调研,并就问题有针对性地落实治理措施。

  根据走访结果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私拉电线问题突出。随着各类家用电器普及尤其是大功率电器的使用,许多小区原有的电气线路负荷难以支撑,私拉乱接电线情况普遍,部分居民住宅小区又是砖木、砖混结构,耐火等级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二是公共空间占用现象严重。由于许多小区建设的机动车停车位较少,车辆随意停放占用应急通道问题突出,消防车辆无法快速达到,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图说:徐汇区落实社区管理责任主体,引入消防专管人员。徐汇警方供图

  社区配专职消防管理人员

  为了消除隐患,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徐汇公安分局分别从“前端”提升居民防范意识、“终端”优化硬件设施建设、固化整治长效机制入手,着力构建消防安全屏障。一方面,分局督促各小区严格按照《上海市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落实每个社区都配备1至2名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日常工作。分局会同区综治办、区网格中心等部门,发动1.83万平安志愿者、350名网格员、11个社会青年组织等群众力量参与集中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并联合小区居委会、物业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和演练,推举1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并发挥其组织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的作用,提示居民群众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的位置,消防器材、逃生设备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今年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00余次,组织消防疏散演练350余次。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图说: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开展活动。徐汇警方供图

  居民组成社区微型消防站

  同时,由区政府出资,在全区建设完成了以社区居民组成的163家社区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社区灭火救援的先期处置作用,形成“自助自救、互助互救”的良性氛围。今年5月,徐汇区钦州路上某小区居民住宅发生火灾,一名81岁的老人被困屋内。消防指挥中心调派社区微型消防站出动2名队员迅速到场,由于防盗门无法打开,队员在着火房间外部指导被困老人利用衣物捂住口鼻,匍匐身躯固守待援,有效避免了一起亡人火灾的发生,充分发挥“救早灭小”作用,为后续消防部队破拆营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图说:电瓶车充电私拉电线带来火灾隐患。徐汇警方供图

  电瓶车充电车库陆续建设

  另一方面,徐汇公安分局经过多次实地走访查看后,发现许多老旧小区具备安装非机动车充电停车库的条件,这对因电瓶车违规充电而引起的火灾可谓是一剂一劳永逸的良药。有了专门的非机动车充电停车库,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就不复存在,消防安全就会得到保障。目前,在区府相关部门以及属地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已对区域内江南新村、日晖二村、日晖五村等老式小区陆续完成了电瓶车充电车库建设。后续,徐汇区将对170个电瓶车停放困难小区集中建造电瓶车充电车库,并统一配备火灾报警和喷淋设备。另外,对于社区新型消防设施的建造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以田林十二村为例,已在居民家中安装了烟雾报警和电弧探测报警设备,这些设备通过物联网与后台的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对接,能够实时终端监控,实时报警。系统装好不久时,就为该小区的李阿婆排查出了卫生间电线裸露老化的消防安全隐患。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图说:不少小区存在停车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徐汇警方供图

  占用消防通道行为重点整治

  此外,徐汇公安分局联合属地街镇、消防等部门对全区893个居民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按照“一栋栋查、一层层过”的原则,予以重点整治。消防支队在与小区居民签订《居民防火公约》,规定严禁堵塞、占用消防车道,并加强检查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动各基层消防安全组织、消防工作站、居民区网格工作站、行业协会会员、治安巡逻队员等力量,建立上报和处置长效机制,确保发现及时、监督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