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上海交大暑期实践团深入基层支教育人

2018-08-24 10:48:26|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盛夏季节,骄阳逼人,在新疆和田地区,一支由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组成的社会实践团,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支教育人,深入扶贫第一线。

  今年夏天,上海交通大学的828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祖国大江南北,在基层留下了他们的汗水与脚印。其中,就有这支由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交大学子组成的队伍。

  作为上海交大首支赴南疆基层开展社会实践的团队,他们的目的地选择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北大门”——塔瓦库勒乡。来自和田的实践团成员希尔艾力·努尔麦麦提此次回到家乡,备感亲切。为了拉近与巴克墩村小学孩子们的距离,他与其他支教队员开设了一门足球训练课,带孩子们享受运动的乐趣。

  除了希尔艾力·努尔麦麦提以外,实践团中的新疆籍学生另有7人。他们在进入大学以来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接触和了解家乡的机会也仅限于短短的假期,深入基层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他们更希望通过这次回乡的机会,充分熟悉家乡,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新疆之行中,实践团成员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为乡村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帮助他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实践团成员自发募集经费,为孩子们准备了课外书籍、本子、铅笔、乒乓球、足球等。当实践团成员把礼物递到孩子们手中时,他们脸上兴奋的表情使大学生们更觉得不虚此行。

  同样来自新疆的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努尔古再丽·阿力木,与小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并非一帆风顺的学习道路。“我没有考上新疆内初班,当时哭了很久,在母亲的支持下决心努力学习,最终收到了三份高中录取通知书。在内地高中老师的悉心教育和热切关心下,我加倍努力,天道酬勤,我顺利地考进交大,实现了求学梦。”

  今年,实践团还开展了“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基层调研活动,每到一村一地,都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座谈调研、主题宣讲等。走出村民家后,实践团成员祖力牙尔江·亚合甫表示,希望通过深入了解南疆基层农村实际,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出一份力。

  另悉,“上海交通大学——巴克墩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在此次新疆之行中正式挂牌。上海交大校方表示,在今后的各式活动中,会有更多交大学子入疆交流,历练自我,在祖国边疆留下他们的青春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