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报酬却越干越起劲 申城公园来了133名市民园长

2018-08-24 08:51:1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没有报酬却越干越起劲 申城公园来了133名市民园长

 图说:黎安公园市民园长吴莺倾听市民游客意见。 闵行区绿化管理所供图 

  为了提高申城公园的管理水平,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推出以“专职园长为主,市民园长为辅”的“双轨制”公园管理模式,上个月公开向社会招募了一批市民园长。目前,首批133名市民园长已经走马上任。他们和专职园长有何不同?

  架设“沟通桥梁”

  为何要设立“市民园长”?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朱虹霞认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园却藏着诸多烦恼,要解决这些烦恼,只靠公园园长还不行。“有游客就会认为,园长总归是站在公园管理者的立场,再怎么沟通,彼此之间似乎都隔着一堵墙。”

  市民园长设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在管理者和市民游客中架起“沟通桥梁”。日常工作中,市民园长要收集社会各界对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有效意见和建议,还需协助、配合公园管理机构维护园容环境和游园秩序,对损坏公园设施和园林植物以及噪音扰民、乱扔垃圾、违规钓鱼、宠物入园、自行车电动车入园、摆摊设点不文明、不安全游园行为进行管理和劝阻。

  有效反馈游客意见

  今年68岁的母泽林是辰山植物园的市民园长。现在正值睡莲展举办期间,只见他边巡园边不断提醒游客,“不要挤,文明观赏,不踩不摘……”一路上,有游客找洗手间、饮水处、景点、餐厅等,他都会停下来耐心给他们指点方向,还不时在纸上、手上画地图指路。母泽林性格温和,讲话慢条斯理,“平时我们引导、服务游客,首要就是耐心倾听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园方。巡视中如果发现管理和硬件上的不足,也会及时提出。”

  让这位市民园长开心的是,园方定期请专家给他们“补课”。遇到游客询问时,他们可以把植物学知识讲得头头是道。母泽林说,他和一些志愿者成立了科普讲解组,自己搜集、撰写、修改材料,之后将在公园的热带花果馆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讲道理也要讲情理

  广场舞、晨练者的“大喇叭”,是让许多公园管理者头疼的问题,但在300多亩大的闵行区黎安公园内,十多个文艺团队都很自觉使用小功率喇叭。市民园长吴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来这里唱歌跳舞的都是周边的老邻居,一般被讲过一次“不允许带大功率喇叭进园”,大家都会给面子不会再犯。

  比起讲道理,打情理牌更是让人心服口服。在一次“市民园长接待日”上,文艺团队的一名人员提出,每天都要把喇叭带来带去很不方便,能不能寄存在公园?吴莺把这个想法转告给园长,两人一起到公园巡查商量,最后找到了工作人员的一间工具箱房,不仅帮忙把房间整理挪腾出来,还安装好铁闸门、配好钥匙。“你帮过别人,别人以后总会听你的劝。”

  当市民园长没有报酬或补贴,反而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应付各种麻烦。吴莺说,自打做了市民园长,家里的家务活基本都是老伴来承担,老伴还常常嘲她比退休前都忙。

  目前,首批招募录用的市民园长共133名,而全市公园有243座。“主要是一些新建的公园还没有市民园长。”朱虹霞说,通过招募、专业培训,力争今年内在全市公园实现市民园长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