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首次启用

2018-08-24 08:52: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首次启用!护送淮安龙凤胎两小时飞抵新华医院

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首次启用

图说: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的首次运行 来源/院方供图(下同)

  8月23日下午,一对低体重龙凤胎,顺利从江苏省淮安市转运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这是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的首次运行,也是上海首次新生儿空中转运。

  昨天上午,淮安市一位孕 26 周的 30 岁双胎妈妈突然出现早产迹象,前往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对低体重的龙凤胎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在妈妈肚子里的 26 周,远远不够他们达到生命安全的要求。先出生的是个女孩,体重只有 750 克,后出生的是儿子,体重略重,仅 950 克。两个孩子都只有巴掌大,是超低体重早产儿。由于弟弟晚出生,他的缺氧症状相对更明显。

  两个宝贝情况危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抢救设备相对薄弱,作为新华医院泛长三角联盟医院单位,遂向新华医院求助,希望可以转运两个早产宝宝。新华医院是上海市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之一,是全国围产医学的主委单位,拥有一支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队伍。

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首次启用

图说:直升机医疗救援是一种反应迅速、专业化程度高的救护手段

  尽管新华医院从 2008 年起成立上海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后,成功抢救了大量低体重、超低体重新生儿。但从淮安到上海有 400 多公里的路程,长达 5 个小时的车程,路程颠簸,对如此低体重的新生儿而言更是危险。此时,两家医院想到了空中救援,就与上海金汇空中救援联络,能否紧急启动空中转运。据悉, 转运成功只是第一步,先要过呼吸、感染、营养关,情况非常危险。

  在空中救援准备的过程中,新华医院连夜派出了新生儿科副主任夏红萍主任医师赶赴淮安,帮助孩子们度过生命的第一个夜晚。昨天晚上 8 点 20 分,夏红萍主任从新华医院出发,驱车 5 个小时,于今天凌晨 1 点 20 赶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刻未停就为两个小宝开展评估。她说:“两个孩子都有缺氧的情况,感染指标也比较高,我们是力争想把两个宝都转回上海治疗。”

  今天一早,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派出谢利娟主任医师,谭金童主治医生,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严洁护士长,及另一名护士前往直升机起飞点。执行本次任务的是金汇通航 AW139 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这是一架性能出色的中型双发直升机,此次机舱内容纳一套救援保温箱,呼吸机等。因为要轮流按压球囊给氧,孩子的爸妈选择不搭飞机另外过来,将位置留给了医护人员。

长三角新生儿空中救援通道首次启用

图说:机舱内容纳一套救援保温箱,呼吸机等

  14:48 救援直升机降落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旁一所小学。

  新华医院新生儿科两组医护人员在淮安汇合后,就两个小宝的情况和直升机救援条件等情况进行了沟通。

  16:04 救援直升机从淮安第一人民医院起飞前往上海。

  17:40 救援直升机降落上海市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地面救护车短驳至上海新华医院。

  17:55 超低体重早产双胞胎宝宝到达新华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NICU )

  经过评估,新生儿科主任张拥军说:转运过程比较顺利,两个宝宝生命体征比较平稳。

  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介绍,新华医院泛长三角医院联盟是从 2015 年 6 月开始的,以优势学科为纽带,与泛长三角区域医疗机构组建联盟,开展跨省市院际间合作,目前成员单位已经增至 25 家。 3 年来联盟在学术交流、人员培训、远程会诊、患者转运等各个方面开展合作。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于 2017 年签约加盟。

   相关链接:

  直升机医疗救援作为一种反应迅速、专业化程度高的救护手段,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一种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面对突发情况和急危重症患者,为其提供快速、安全、有效的医疗救援服务。金汇通航是国内首家全国布局的直升机航空救援企业,直升机救援将根据飞行时间和距离的不同进行收费。对普通百姓来说,这是笔不小的费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