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海空综合应急救援处置演练

2018-06-22 08:41:1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海事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围栏处置海面“污染”。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突遭台风,施工船失控与危险品船碰撞,化学品泄漏,人员落水……上海6月21日上午举行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海空综合应急救援处置演习。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上海海事局出动各类船艇20艘、飞机2架以及230余人,进行包括台风预警、船舶碰撞、人员搜救、船舶失控、防污化救、消防处置和交通管制等7个项目的水上模拟演练。

  上午10时,演习启动。

  巨大台风影响杭州湾北岸,水上工程建设以及水上交通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金山海事局随即组织船舶撤离,但此时,一艘施工船因机器失控与危险品船发生碰撞,施工船有沉没危险,人员同时落水。碰撞还导致危险品船舱破损,发生泄漏,引起爆燃和海面污染。

  海事部门接到报告后启动应急预案,多艘救助船紧急驶向杭州湾北岸。 “海巡011”是最快驶向并抵达事发地的救助船,刚到事发地,救助艇就下水搜救落水人员,搜救人员发现前方红色火光信号后,立即加速接近落水人员,仅仅几分钟后,落水人员就被救了上来。与此同时, “东海救201”轮也紧急赶往出事地,在赶去的路上,该轮左舷救生捞网就已经扬出舷外,船只刚接近,就迅速靠近落水人员,不多时落水人员被 “捞”上了船……上午10时50分左右,在完成预期目标之后,演习活动结束。

  上海海事局表示,这次演习活动之所以放在杭州湾,是因为这一水域近年来危险化学品船舶增长快,安全监管要求高,水上安全保障以及应急处置难度大,尤其是在遭受台风天气的影响下,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以及应急处置面临严峻挑战。本次演习突出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以及水上工程保障工作,进一步检验杭州湾北岸水域海上应急救助和防污染处置能力,提高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组织、指挥、协调和救援能力,为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热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