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14日在沪举行

2018-08-15 15:41:4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以其神秘广播的内涵,丰富精美的历史遗存,承载着中西方文明交流的历史。昨晚,随着敦煌·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奏响那曲具有传奇色彩的《敦煌》,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闭幕式暨“敦煌国乐”古筝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上演。

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14日在沪举行

图说: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和张珊在合奏《闹元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据悉,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活动比赛针对全国青少年民乐学习者和爱好者,从业余到专业细致分设业余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和专业少年组、青年组等组别,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就收到全国20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入围复赛的也有千余人,分两大赛场足足赛了6日。

       本届比赛评委阵容强大,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等国内一级一类院校、著名艺术乐团的50余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担任评委。展演期间,除了赛事激烈角逐外,三场古筝音乐会与五场“敦煌大讲堂”古筝名家讲座,也让选手受益匪浅。

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14日在沪举行

图说:古筝演奏家向全场观众致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4日晚的闭幕式音乐会既是一场精彩的演出,亦是堪称教学级别的精湛演绎。古筝演奏家杨娜妮、江澹曦、祁瑶、樊艺凤、张彤、陈蔚旻、许菱子、高雁、王中山、张珊逐一登场,带来《莺啭黄鹂鸟变奏》、《蕉窗夜雨》、《摇曳》、《惙》、《碰八板》、《自在山云间》、《琴合之音》、《闹元宵》等精彩曲目。

       无论是从客家音乐《出水莲》获取灵感,用筝音辅之以笙,借颂莲传递相思之意的《摇曳》;或是采用西秦古调之音创作,具有细腻绵长特质的《惙》;亦或展现李白《独坐敬亭山》高远意境,表达大自然浩渺空间感及诗人旷达人生态度的《自在山云间》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仿佛走过了一段心灵净化之旅。

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14日在沪举行

图说:古筝演奏家祁瑶在演奏《摇曳》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此外,由两台古筝按照山东民间音乐特有演奏形式,凭借旋律骨架和乐句落音相同而“碰”出复调特有和谐感的《碰八板》,也开拓了现场小琴童们的眼界。而整场演出压大轴的《闹元宵》,则因融汇了豫剧、越调、曲剧等戏曲素材,运用单指弹弦来模拟锣声,以粗犷、奔放旋律模仿唢呐吹奏,让人们用耳朵感受了“闹元宵”喜庆热闹场景,同时也充分表现了古筝丰富的表现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