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展现创作才华 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首演

2018-07-10 13:35:1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说明:上海夏季音乐节。

  7月9日晚,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了第8天,主厅、演艺厅“双管齐下”,分别上演了“《天书奇谭》交响电影音乐会”和“梦想舞台(一)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音乐会”。其中《天书奇谭》是继7月7日上演引发群体感叹后的第二场演出,现场还有从浙江远道而来的两百名小观众,与上海观众一起感受父母辈的童年记忆。

  而同时相邻的演艺厅内,九名小作曲家们七天的劳动成果也悉数亮相。这些平均年龄14岁的小作曲家,最小的12岁,最大的17岁,短短一周内,从无到有,历经打磨,最终呈现出九部完整的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片说明:梦想舞台(一)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音乐会。

  这次创作以“家乡”为主题,小作曲家工作坊创始人乔恩·迪克在听完汪戴祺的《江城》后说,“我好像听到潺潺的流水声音”,当得知小作曲家来自湖北武汉后不禁恍然大悟。胡亦皓的《上海风情》结合了沪剧和老上海曲调,而当观众听说这首作品仅仅花了4天时间就得以完成后更是惊叹不已。“吹作兼优”的小作曲家陈想也在学习双簧管,昨晚自己上台完成了独自创作的首部作品《上海记忆》的首演。而刘泽宇的《Fugue:When the Times Begins》演完后,有观众表示“给我一种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的感觉”,其他小作曲家的作品也都呈现出超越年龄的思想性,他们就地取材而又气质迥异的作品显示出他们过人的创作才华。

  除了艺术家年轻,昨晚上交响乐团音乐厅内的工作人员也多了很多年轻面孔。他们就是音乐节“青少年职业体验日”的小志愿者,引导观众用机器取票、售卖MISA节目单、检票,虽刚刚上岗,一丝不苟的态度极具专业精神。其中一位十岁的小学生,更是主动拉观众到自己负责的摊位,并说服对方扫二维码,观众面对略显稚嫩的面孔放下了戒备显得非常配合。

  体验日里除了多位小礼宾,还有十位小记者,他们有的拿着摄影器材充当起当晚活动的摄影师。在小作曲家演出前夕,对这些马上上台的“艺术家”们做起了专访,并在专访后火速撰文,体验了一把记者瘾。

  上海夏季音乐节不仅仅向观众呈现精彩演出,也在于为青少年音乐学习交流提供优质资源平台,哪怕那些对音乐没有兴趣的青少年,也可以通过职业体验在上海夏季音乐节遇见未来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