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云医院”服务惠及12省区

2018-08-08 09:39:1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首家“云医院”服务惠及12省区 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模式,履行健康扶贫职责,重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村民雷耀须、雷金斗没想到,还可以这样看病:在村医李套的陪同下,借助一台电脑,他们便能“面对面”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的上海医生寻医问诊了。

  “不出村子,上海医生就为俺看病了,通过视频系统检查完,那边就把药方开出来了,真是方便得很!”享受到远程医疗服务的雷金斗激动不已。

  7月27日,上竹园寺村远程医疗服务站正式启用,成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又名徐汇区中心医院)最新一座沪外远程医疗服务站。徐汇医院孕育了上海首个“云医院”平台,运行两年多,它不仅深耕上海,还辐射全国十多个省份,在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开启了对现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次重构探索。

  脱贫攻坚,从“健康扶贫”入手补短板

  “人家上海大医院的技术就是先进,医疗专家通过视频给村民刚诊断完,药方就在咱这头的打印机里打出来了。咱这里没有的药,人家还能给咱邮寄过来。”村医李套兴奋地说。今年5月,李套专程到徐汇医院学习远程医疗技术。上竹园寺村远程医疗服务站试运行以来,他已为20多个村民提供了网上诊疗服务,为300多个村民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并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尽管身处山村,却有了强大的上海医疗“外援”,李套感觉,村民的健康生活有了重要保障。

  这也正是上海海关财务处长王镝盼望的。去年8月,王镝受海关总署委派,担任上竹园寺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对全村的实地调查中他发现,全村群众医疗卫生保健意识薄弱,因残、因病致贫群众共计199人,占贫困户人口38%。另外,村里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原村卫生室简陋破旧,难以提供基本的健康医疗服务,群众“看病难、病难看”问题较严重,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短板。

  要从根本上拔掉大伙的“穷根”,得把优质医疗引入农村!这个强烈愿望催使王镝把目光投回自己的“后方”上海。经他联系,已成熟开展远程医疗的徐汇“云医院”在上竹园寺村建立鲁山县首个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站的方案成型。

  今年2月,海关总署驻鲁山县扶贫工作组、鲁山县政府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共同签署 《健康扶贫项目共建协议》,开启该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站方案的落实工作。

  上海探索带来乡村医疗模式升级

  全新的上竹园寺村远程医疗服务站启用了,还带来了乡村医疗模式的升级。

  按照“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整合海关总署扶贫资金和地方财力,在上海海关、上海华建集团、上海贯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及鲁山县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上竹园寺村远程医疗服务站实现了传统实体医疗、线上视频诊疗、远程预防保健咨询、村民公共健康管理“四位一体”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它将不仅为上竹园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还能将医疗服务辐射到周边乡村,进一步推进鲁山县的健康扶贫工作,让更多老百姓受惠。 

  “帮助当地植入‘互联网+医疗’理念、模式与实体配置后,他们可以自行与外部联动起来,这是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医联体等很多工作的基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执行院长朱福告诉记者,徐汇“云医院”的目标就是提高医疗效率,让患者少奔波,让患者的医疗与健康信息在“云端跑起来”。

  徐汇“云医院”是 2015年 12月正式上线的,这是上海首家互联网医院。如今,“云医院”已在上海徐汇、崇明、金山等区建立了500多个远程医疗服务站,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居委会、药房等。病方下载“云医院”App后,点击“我要看病”,就将开启在线看病之旅。“云医院”通过视频全面开展线上问诊、开具电子处方、线下配送药品的互联网医疗模式。

  2016年,收到外省 “抛来的橄榄枝”,徐汇“云医院”逐渐迈向全国,已辐射云南、贵州、新疆、西藏、青海等 12个省区,并且将大量服务站建到了乡村这一级。用医学专家的话说,“沉得越深,医疗服务的缺口可能越大,能放大的效应也更多。”

  24小时全年无休的 “云医院”也在重构医疗

  不论是远在河南的雷耀须、雷金斗,还是普通上海市民,徐汇“云医院”带来的不仅是优质医疗惠民共享的可能性,还有一种全新的健康服务模式。

  在上海,居民需开具处方药,前往徐汇“云医院”在零售药店开设的远程医疗服务站,在驻店药师陪同下,经“云医院”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后,药房就能直接配药。这意味着部分慢性病人将不再需要因配药而去医院挂号、排队。

  前不久,“云医院”还经历一件事,有患者前往徐汇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大呼牙疼,疼到大汗淋漓,四肢湿冷,社区医生觉得不对劲,向“云医院”求助。“很可能是心梗!”“云医院”出诊医生赶紧启动急性心梗绿色通道,病人很快从社区送到徐汇医院,经查确诊为心梗,装了支架,解除了险情。

  如果遇到更复杂的病人,徐汇医院也有“后援”。这得益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徐汇医院及五家徐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的紧密医联体,除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教授葛均波的院士工作站设在徐汇医院,中山医院众多大牌专家都在徐汇医院密集开展教学、科研、临床带教工作。他们都是“云医院”的“最强后援”。

  “云医院”带来全新可能,变化也在医院里出现了。徐汇医院出现了互联网排班,每天有十多名医生要值网班,“云医院”是24小时全年无休的。

  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作为上海首家“云医院”,徐汇医院是“吃螃蟹者”,朱福坦言,远程医疗使得病人甚至可以不用到医院看病了,由此带来支付模式、医疗风险与安全保障、大众就医观念改变等新情况,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需要探索与总结经验。

  “云医院在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对现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是一次重构。”朱福说。

  如今,徐汇“云医院”每天有 200多个远程问诊、3000个健康咨询,请求发起方来自全国各地的远程医疗服务站,需求还在增加,改变已经并将不断出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