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医务人员有序“战高温”

2018-08-07 10:10:3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医务工作人员有序“战高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高温酷暑,气温节节攀升,浦南医院的急诊量也不断上升。巨大的工作量,“烤”验着每一位急诊医护人员,也拉开了医院战高温的序幕。

  有一种战高温叫我奉献,我快乐

  持续不断的高温推高了患者夜间就诊模式,且夜间急诊人数一直处于高位,达600人次左右,其中仅犬伤就达300人次左右。患者主要以感冒、发热,动物伤害,意外受伤为主。常常在诊室前排起长队,打开微信,有关看病交费甚至挂号排队的吐槽时常出现在朋友圈。面对持续不退的“高烧模式”,急诊科通过分析梳理发现患者的就诊高峰往往出现在晚上五点至九点。于是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诊疗有序。

  预检台作为一站式服务的中心是接诊病人的第一站。在这里每天都有医院党员和积极分子下班后过来义务加班,面对增加的人流量,她们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仔细分诊,迅速接诊“120”救护车,不厌其烦地回答犬咬伤患者对疫苗接种的各种咨询。各科的医生除了吃饭都在诊室待命,应付不过来时,只要一个电话,二值班医生马上前来支援,最大限度保障诊疗效率。他们的衣服湿了,喉咙哑了,可却自豪地说:我奉献,我快乐。

  有一种战高温叫我的病人,我的亲人

  日前的一天下午,急诊大厅走进了一位老年女性患者,步履踉跄。李红护士长看到后马上上前搀扶。她发现该患者脸色苍白,浑身冷汗,询问病史得知患者独居,因严重腹泻前来就诊。她迅速为其推来了平车让她躺下,还取来了毛毯为其保暖。测量生命体征发现患者血压明显低于正常,有脱水的危险。立即为其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开放静脉通路输液,完善各项相关检查。患者经过救治,面色逐渐好转,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当班护士谈国娴又为患者买来了矿泉水和米粥。患者紧紧握着护士长的手连声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无私救助。”护士长说您是我们的病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事后患者还特地送来了水果和感谢信。作为急诊科的护士长,她有着三十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时刻把病人的安危放在首位,每天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紧张的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急诊科医护团队成为了一支具有较高效率和较强执行力的集体。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正是这只队伍在应对高温挑战时追求的目标。

  有一种战高温叫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居高不下的人流量考验的不仅是医务人员的体能,还有医疗安全和护理质量。检查、询问、抽血、加药、肌肉注射、静脉推注等各个环节考验的都是医护人员的技术和意识。“只有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才能保证医疗安全”蒋兆华主任天天在晨交班时反复强调。所以在治疗时间无论多么忙乱都要认真核对确定。非治疗时间抓紧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做好宣教,温馨提示其夏季因注意的饮食问题与需要预防的疾病。病人的安全更要从细节入手,做好手卫生做好消毒隔离是减少医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

  “战高温”至今,急诊科未发生一起因医疗、护理质量引起的差错。每一次规范操作,每一次耐心解释,代表的也正是浦南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对患者的关爱和祝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