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出入境民警“一哥”的工作经:是“外国通”更是朋友

2018-08-06 09:56:47|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在浦东出入境民警的圈子里,徐巍是名副其实的“业务一哥”,在徐巍的朋友萨米尔看来,“业务一哥”的称号名副其实。这是萨米尔经常来到中国的第13个年头。2005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与出入境管理局结下不解之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民警徐巍。视频截图

  用情聚人,成为警局的“外国通”

  2007年,本该在重庆的萨米尔因为工作调动,拿着有效期为三个月的访问签证来到了上海,对法律懵懂无知的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犯法。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民警徐巍说,外国人在华工作,除了需要人社局提供的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之外,还需要公安局签发的工作类居留许可。两证齐全才能合法地进行工作。而证件不全会被认定为“非法就业”。

  冷冰冰的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在罚款之余,徐巍对萨米尔的情况进行了亲切地询问,并主动留了联系方式。这也是徐巍的习惯,好更及时地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交谈之中,徐巍欣喜发现萨米尔会多国语言。出入境工作本就会与各国人打交道,突破了语言的障碍就能更有效率的开展工作。现在的萨米尔已在上海定居,不仅与徐巍成为了朋友,而且成了警局的志愿者。

  用心做事,永远战斗在第一线

  处理外国人就业问题只是徐巍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从2003年进入公安工作开始,徐巍就奋斗在涉外工作的各个环节。对外,他是奋斗在一线的“拼命三郎”。2017年9月,发生了全市首起出售出入境证件案。案件紧急,但警局所掌握的只有上级部门流转而来“外籍演员离职证明中的工作地不符”的简单线索。

  徐民警没有放弃,带领警组连夜对涉案的酒吧进行逐一细致的核查,为案件的告破提供了有效关键的线索。2018年1月26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对此案告破予以全国通报表扬。在分局众多学员的心中,徐巍民警是他们亲切负责的“外国通”。凭借个人多年的实战经验,并立足于基层民警的实际需求,编写了一系列与出入境工作有关的课程,为同事提供了有效助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