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77家入驻餐饮均须建成“放心餐厅”

2018-08-01 10:15:2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77家入驻餐饮均须建成“放心餐厅” 上海市食药监局启动进口博览会专项执法行动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内所有77家餐饮单位必须建成“放心餐厅”,集体送餐盒饭也须“验明正身”——接受全程可追溯食品安全监控……7月31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启动进口博览会专项执法行动,抽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内的星巴克、真功夫等商户。这也是食品安全宣传周市食药监局主题日活动。

  进口博览会进入开幕倒计时100天最后冲刺阶段,上海正紧锣密鼓地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昨天上午,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全体人员在简短、庄严的授旗宣誓仪式后,急赴进口博览会场馆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坐落于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内的上海洲际酒店,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将是重要接待场所。执法人员率先检查了该酒店的原料供应和凉菜生产准备环节。据现场检测显示,酒店冷食品生产各环节,包括冷藏室温度、环境温度、硬件设施和工作人员手部细菌等,均在安全要求内。不过,在原料方面,洲际酒店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

  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邱从乾告诉记者,现场检查发现,酒店进货的豆芽无法提供相关备案证明,意味着无法追溯到源头;进货的猪肉批次有检疫证,但缺乏瘦肉精检测合格证明。就这些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向酒店方面反馈,并要求进一步完善原料可追溯,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此后,执法人员又兵分两路,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内的星巴克、真功夫等商铺进行了抽查。

  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队长李洁介绍,进口博览会场馆内目前有70多家餐饮单位,届时均要达到“放心餐厅”标准,并要达到A级要求,今年8月底必须达标。

  据了解,上海对“放心餐厅”的要求包括:实施“明厨亮灶”,即采用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等方式向消费者公开食品加工烹饪等重点区域的操作过程;全面禁烟;实现食品可追溯,并向上海 “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报送相关信息;重点区域的食品加工操作过程视频信息与监管部门联通,接受远程监管等。

  考虑到参会人员密集,进口博览会期间除场馆内餐饮,还会配套集体送餐盒饭。目前,正由市商务委形成方案,市食药监局届时将对集体外送盒饭进行全程专人监督与驻场监督。

  针对用餐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场馆内的餐饮“短驳”也是风险点。李洁表示,对于这种“短驳”行为,市食药监局考虑参考近期出台的 “共享餐厅”监管要求,新制定一项针对展馆内餐饮“短驳”的监管要求。

  市食药监局表示,对进口博览会的食品安全,将采用分区分级管理方式,分为核心区即展馆内部、周边区以及社会区域,包括商业街、旅游景区等。接下来,执法人员将重点对接待酒店、酒会、宴会等场所及周边、展馆内食品经营单位、周边无证无照食品经营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生产销售假劣药品、零售药店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化妆品制假售假、网络非法销售药械产品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专项检查,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发现和排查安全风险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