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24小时 见证申城细致入微从容不迫

2018-07-23 09:05:2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本报派出15路记者,带你回溯台风“安比”登陆上海的前前后后 风雨24小时,见证这座城细致入微从容不迫 守望72小时,见证这些人临危不惧众志成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22日下午,一架东航航班从虹桥机场起飞,机务人员冒着小雨做飞前检查。本报通讯员林文乾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执勤人员22日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江边巡视。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这是一场硬仗。

  一边是中心风力超过10级、抱着“偏执”不断修正路径、直扑上海的台风“安比”;另一边则是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防御和应急做到极致、誓要守护一座超大城市安全底线的上海。

  22日中午 12时 30分,台风 “安比”在上海崇明东部登陆。登陆后,伴随着中心风力逐步减弱,这场较量的结局渐趋明朗。

  据气象记录显示: “安比”是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回看其行进轨迹,却异常 “诡异”,有多次大角度转向,变化多端、难以精准预测。与不断 “变奏”的“安比”相比,上海厉兵秣马、防汛防台的节奏却坚决而平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层层夯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着眼于最不利的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翻看历史,作为沿海城市的上海,屡受台风威胁,却大多有惊无险,这酿就了诸多网友口中的 “结界”,即 “台风边界终结者”。但在城市管理者和运行者看来, “结界”二字的真实内核则是: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着眼最恶劣的天气,防范最极端的事件,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把损失降到最小;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不怕兴师动众、不怕 “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

  交手台风 “安比”,无疑是对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次重要考验。经历这场考验,每个岗位都各司其职,每个环节都丝丝入扣,每个方面都众志成城,守护一座超大城市安全底线的核心能力和 “底层算法”,由此得以垫实。

  层层压实责任,不怕十防九空

  难忘的72小时。很多人的不眠换来了更多人的安眠。

  7月19日, “安比”尚在浩渺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空 “蓄能造势”。上海已召开全市防汛指挥部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打好防汛防台有准备之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有序运行。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措施安排得周密一些,把工作落实得细致一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防灾抗灾,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 “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20日,随着 “安比”不断逼近我国华东沿海,上海防汛防台进入 “实战状态”。层层压实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坚持领导带班,各区党政主要领导坐镇一线指挥,各级人员按预案及时进岗到位,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汛情、灾情和险情。

  水务部门重点部署河道水位预降工作,一线海塘、堤防的巡堤查险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积水抢排准备。全市100台移动排水泵车和100多支排水突击队全部进岗待命;住建部门重点加强建设工地、建筑幕墙、地下空间、燃气设施的隐患排查,房管部门加强对动拆迁基地、老旧小区、危棚简屋的安全防范,做好低洼和易积水小区的抢排准备;交通部门密切关注高架匝道、下立交、轨道交通等重要设施部位的积水监测和排涝准备;海事部门重点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启动客运航线停航、船只引导、强制拖引、水上搜救等应急处置;旅游部门针对台风路径范围内的大型重要景点做好安全防范……

  21日, “安比”临近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发布橙色预警,启动II级应急响应。全市举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决战决胜第十号台风 “安比”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会上,全市16个区负责同志逐一汇报防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逐一过关。会议要求层层夯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枕戈待旦、严阵以待, “各项工作都要做深做细”,甚至对很多细节和关键要素念兹在兹:要求认真排查所有风险点,重点对沿江沿海地区的码头、水上作业企业、渔船渔民等和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特别是人员撤离安置工作,广告牌和店招店牌检查工作,防范高空坠物工作,轨道交通、电力、道路等城市运行重要基础设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等,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刻清醒自我加压,与台风“抢秒”

  对防台防汛时刻保持清醒,绝不容许丝毫的侥幸和麻痹。

  伴随着台风预警的不断刷新,城市的方方面面开始争分夺秒、严阵以待。人员紧急疏散撤离、部分空运海运陆运暂时停运、大型场所临时封闭……与台风进行赛跑的,还有一项项预料中和预料外的紧急预案的落实,以及来自一线针对实时状况的应急举措。城市的方方面面,都各尽其职、守土有责,为守护一方安宁作出最大的努力。

  自21日凌晨起,关于迎战台风的“新闻进度条”以分秒为计快速更新——

  凌晨,武警上海总队组织防汛抗台应急拉动演练,确保一旦发现险情立即进入战位、科学高效救援。

  浦东新区率先启动撤离转移各类人员,包括建筑工地、危房简屋、田间菜农等,努力做到不疏不漏。同时做好进港停靠避风渔民的转移准备。

  上海铁路局暂停运行7月21日至23日部分旅客列车。洋山港区宣布18时起暂停进提箱作业。市交通委指挥中心宣告东海大桥芦潮港至小洋山只出不进,限速50公里/小时。金山铁路宣告次日全部停运。东航及时调整部分航班并至少提前4小时告知旅客。绿化市容部门宣告,沪上34座公园次日应急闭园,全市生活垃圾当日清运完毕。国网上海市电力检修公司全员待命。上海公安全警动员投入城市抗台防汛第一线。崇明三岛轮渡全线停航……截至22日零时,全市转移安置人数接近19.27万人。

  与此同时,各区抓紧启动应急方案:金山区组建专业抢险队伍,同时组织农民抢收蟠桃等农作物;奉贤区重点部署沿海居民撤离;青浦区加强加密隐患排查,重点保障进口博览会;松江区启动供电一级应急响应;闵行区落实全区七辆移动泵车的调度,建立900多支避险自救队伍。

  全市各区根据自身实际自我加压严防,圈出了更多“关键节点”:徐汇区对黄浦江、淀浦河一线堤防、内河泵站水闸等重要防汛设施全覆盖检查,动态监测;黄浦区聚焦堤防防御、道路排水、交通疏导工作;静安区做好在建工地、店招店牌、危棚简屋防御,已整改隐患80余处;虹口区对沿江沿河地段和区域内低洼地段和老旧小区,制定预案措施,专人“盯防”;杨浦区各处排水泵站紧急待命……

  而在广大市民心里,严阵以待有着更形象生动的画面:比如,气象观察员顶着大风爬上风塔加固设备,摩天轮技术人员在风中检修关停大型设施;机务工程师连夜为飞机系绑带;交警在大风骤雨中坚持路面值守;居委会干部穿街走巷扛着大包小袋安排居民疏散撤离,等等。

  做细做实、严防死守、密织制度与预案,尽可能降低“不确定”,“结界”也有了靠谱的真实内核。

  迅速“回神”,确保城市稳定运行如常

  “安比”于昨天中午在崇明岛东部登陆后,其风力及影响力逐渐减弱。仅1小时后,交警发布信息:越江四桥限速全部结束。14时15分,G40全线开通,长江隧桥恢复通车。15时31分,浦东机场航班逐渐恢复。16时,东海大桥全线开通,铁路金山线恢复开行6对列车;17时30分,全路网恢复正常……

  台风过境,上海这座城市“回神”的速度令人惊叹,于第一时间切换回“日常模式”,将台风给城市运行和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城市功能稳定运行如常。

  15时,市防汛指挥部作防台工作汇报,并建议各区重点关注已避险转移的人员,加强对房屋安全检查;加强台风过后的防台风评估和措施落实。就在同时,绿化部门正积极做好倒伏行道树扶正,农业部门也开始组织恢复生产,公安和交通部门已经开始排查路面险情,并为次日早高峰交通做保障方案……

  黄浦区开始组织力量对老房屋和工棚进行全面检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对停止运行的设备设施在启运前做好再次检查,重点做好店招店牌、高空坠物、老旧小区、地下空间等再检查再排查;静安区开始对道路沟底和人行道积泥积沙进行冲洗;上海海事局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充分考虑台风过境对潮汐和航道水深的影响,科学制定疏港方案,确保疏港工作安全有序。

  而市民百姓则纷纷以“晒图”的形式来还原这座城市的整洁有序——在大家的镜头中,经过台风洗礼后的申城多了一丝独特的神采,一切美好得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