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088个“精神小屋”通过首轮验收

2018-08-01 08:50: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送文化进社区,全市4088个“精神小屋”通过首轮验收

  提升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功能的重要内涵即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资源,使之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小屋”。记者从昨天下午的新闻通气会得知,目前,“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第一批验收工作已经完成,首轮“精神小屋”验收完成数量在上半年即达到了全年预定目标的90%,进一步推进完善了市、区、街镇和居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市民可以就近、就便地享受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奉贤区金汇镇齐贤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情况 官方图

  据统计,全市申报2018年度实事项目点位5150个,申报点位数占全市居村委数91%,超过4500个原定点位数的14.4%。截至7月底,全市4088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率先通过首轮验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8%。市文广局副局长尼冰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上半年虽然达到了预定目标的90%,但是我们终极的目标,是在2019年能够基本建成现代公共化服务体系,已经通过验收的也不能松劲。”

  提升居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重在软件建设,各区正合力探索新路径,将公共文化资源主动下沉到居村。现在已经有300多项面向居村的市级公共文化资源目录及113家社会主体推荐目录可供基层选择。各类养生、科普、健身、亲子、阅读、市民文化赛事等适合百姓需求的优质资源正在加速下沉到第四级。而通过区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图书馆、农家书屋都被纳入总分馆体系后,其作为公共阅读基层服务点定期、按需更新书籍,百姓可看、爱看的书越来越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保屯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 官方图

  区域不平衡的发展问题尽管一直客观存在,远郊在文化资源到达问题上却一直在寻求突破。本市150个偏远农村将可以享受到“戏曲进乡村”专题配送服务,文化能人的加入和文化走亲的形式也正激活焕发出远郊居村的公共文化活力。一批既热心居村公共事务,又具有一技之长的“文化能人”大显身手,成为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的“志愿者”,参与管理和指导,为居村提供“小而精、灵活多样”的配送项目。而开展居村优秀群文团队大流通、大交流和大展示,不仅使群文团队增加了展示舞台,又使文化菜单增加了“菜品”项目。

  未来,一个个“精神小屋”里将常设市民需求的收集问卷,确保点单项目满足的是居民共性的文化需求,而非个人的个性需求,从机制上解决公共文化需求的精准对接问题。而“文化云盒”服务模式也将走得更远,通过整合、集成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依托互联网优势将各类优质的数字文化资源输送到居村,拓展和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