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评选出200户新时代文明家庭

2018-05-17 13:41:2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傅欣家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范小红家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姜慧家庭

  上海文明家庭就在新时代肥美的沃土中悄悄诞生了。据悉,2016-2017年度共评选出200户上海市文明家庭,名单于昨天召开的2018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公布,范小红、傅欣等文明家庭代表接受了市领导亲自颁发的荣誉证书。今年是本市“五好文明家庭”评选首次更名为“文明家庭”评选,首次纳入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序列,是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上海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创新举措。

  30多年前,上海根据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开始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当时相关部门对于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要求,经过30多年的助推,沪上家庭文明建设不断盛开出灿烂的花朵。进入新时代之后,上海对于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着眼于新时代,文明家庭应该更注重用小家带动大家,“文明家庭”应该引领社会新风尚,涵养家国情怀,维护家庭和谐,倡导健康生活,重视良好家教,弘扬纯朴家风,担当社会责任。

  市妇联于2014年推出寻找“海上最美家庭”活动,至今共寻找出市级“海上最美家庭”686户,这次文明家庭评选就是从这686户市级“海上最美家庭”中海选出来的。为了让“文明家庭”结出更多硕果,市妇联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逐步制定《上海市文明家庭测评体系》等相关标准,加强对全市219个街镇“家中心”的扁平化管理和服务指导。通过组织动员家庭开展好“晒、议、讲、展、秀”5个环节活动,继续寻找“海上最美家庭”,作为上海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的“蓄水池”。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幸福课、幸福说、幸福问,对家庭成员进行指导。在家庭文明建设中,注重协调联动“发现美”、拓展延伸“培育美”、线上线下“宣传美”、百花齐放“实践美”。

  2016-2017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先进事迹

  丈夫援藏投身教育建设

  妻子勇挑家庭重担

  两年前,傅欣接受组织安排,响应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号召,还担任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队长,带领上海市40名教师投身西藏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教育建设工作。

  援藏一走三年,家人是否愿意?傅欣要走出这一步其实很难,因为在家中,女儿年幼,课业辅导压力较大。同时家里老人年事已高,而且傅欣的母亲和岳母都患重病。虽然如此,傅欣的爱人还是克服家庭种种困难,勇敢地承担起家务、家事重任,积极支持傅欣援藏工作。

  到了西藏,傅欣就一头扎进工作中,他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学校、上海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16年,傅欣荣获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日喀则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在日喀则地区,获得了西藏同胞的深情友谊和广泛认同。这个美丽家庭,一直是一个充满和谐和幸福的家庭,同时,家中老小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多年,也是一个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家庭。

  据悉,傅欣家庭还获得了2016年度浦东新区“十大最美家庭”、2017年度“海上最美家庭”等荣誉。

  妻救治贫困地区患儿

  丈夫既当爸又当妈

  范小红是“70后”,是医院最年轻的行政院领导,担任着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年轻何以会委以重任呢?医院从领导到一般员工都这样评价,范小红唯真唯实,刻苦坚毅,敢为人先,在医疗质量内涵管理中做出出色成绩。

  这两年,上海市胸科医院的门诊人次、急诊人次、出院人次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胸科医院的平均住院费用、抗菌药物费用占药费总额比例、住院死亡率连续五年保持下降。

  平时,范小红热心公益,以医者仁心践行人道博爱,多年来领衔贫困先心患儿救助项目。自2011年以来,范小红带队深入新疆、云南、遵义、黄山等贫困边远地区,已经成功救治了300余名全国各地的先心病患儿,减免各项费用600余万元。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家庭的激励和支持,范小红的丈夫挑起了部分家庭工作的重任,在她和先生共同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从妈妈身上学会坚毅、独立、自主的性格,比同龄孩子更早地学会家务,更早地懂得体恤妈妈的辛苦,并以优秀成绩完成了升学。范小红是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其家庭获得了2017年度“海上最美家庭”称号。

  “街巡神探”正义为民

  妻子扛起半片天

  姜慧是静安公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副所长,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次获得三等功,1次获得二等功。说起姜慧,大家都知道他是家庭的顶梁柱,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守护者,被市民赞誉为“街巡神探”。他的妻子王燕丽是上海静安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更是一名“全国好警嫂”,8小时内,她在单位兢兢业业,尽心竭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光荣获评2017年度静安区窗口服务明星;8小时外,她是不折不扣的姜家“贤内助”。他们在平淡的日子里,相互帮衬,互相关爱,将正义为民的家风传染给邻里百姓,将责任担当的警风传承给孩子,将忠孝善良的美德传递给长辈亲友。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姜慧加班加点自然是家常便饭,但姜慧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王燕丽担心丈夫日常工作繁忙忘记打针,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姜慧不在身边,她总会通过电话或微信提醒丈夫。2017年,姜慧因病住院,王燕丽默默地扛起了家里半片天,每天一早先料理女儿,再送女儿上学,然后匆匆赶往单位上班。姜慧一家及双方老人均住在宝山区,而姜慧在静安区工作,考虑到丈夫要经常加班加点,经常有紧急任务,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减轻其工作压力,王燕丽主动提议带着女儿在静安区生活。

  2016-2017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名单(200户)

  (按姓氏笔画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浦东新区(18户)

  丁乐君家庭丁慕兰家庭万财龙家庭毛耀国家庭尹伊家庭

  孙洁家庭严金根家庭李洋家庭沈其艳家庭张小春家庭

  孟见新家庭赵一鸣家庭郭巍家庭黄荣家庭傅欣家庭

  雷撼家庭虞惠通家庭熊艳家庭

  徐汇区(13户)

  于东航家庭王悦华家庭张明财家庭范小红家庭周怡苓家庭

  袁杰家庭聂晨光家庭顾婧妮家庭钱亦平家庭徐建军家庭

  萧萍家庭韩立翠家庭蒲永锴家庭

  长宁区(10户)

  王菁家庭刘瑞芬家庭刘嗣通家庭刘耀东家庭吴政权家庭

  陈小英家庭陈鹤龄家庭林梅家庭俞伟志家庭陶矩林家庭

  普陀区(11户)

  王林妹家庭江素声家庭李云家庭肖庆平家庭吴淑娟家庭

  张绍铨家庭张祖林家庭陈琥璋家庭周富发家庭姚庆国家庭

  黄宗传家庭

  静安区(12户)

  于国芬家庭孔昭锐家庭冯金山家庭刘克家庭张鑫家庭

  陈素华家庭庞网庆家庭赵亦沁家庭顾岳良家庭高云喜家庭

  黎民献家庭戴薇家庭

  杨浦区(11户)

  王砚君家庭王晓燕家庭叶国治家庭刘少伟家庭刘砚国家庭

  吴红家庭沈文忠家庭沈海军家庭胡瑞芬家庭鲍显祖家庭

  鞠建均家庭

  黄浦区(11户)

  陈冠安家庭刚兰姣家庭李富溪家庭沈森鑫家庭孙凯家庭

  孙莉萍家庭孙争春家庭闻成香家庭徐大玲家庭张顺祥家庭

  朱祖德家庭

  虹口区(10户)

  左焕群家庭李钦辉家庭吴国芬家庭何平家庭何志良家庭

  张润曾家庭陆金生家庭周长元家庭商建刚家庭满必鸿家庭

  嘉定区(10户)

  田立跃家庭许菊珍家庭李月明家庭沈百飞家庭陈宽宏家庭

  姜杏娟家庭费玉琴家庭顾静娟家庭高巧云家庭滕夏芳家庭

  闵行区(10户)

  马新贞家庭王彬家庭朱琪华家庭朱德华家庭吴根兴家庭

  沈洪炎家庭郑芝家庭倪欢家庭倪璐德家庭戴亚琴家庭

  宝山区(10户)

  王其中家庭王雪屏家庭李月珍家庭杨帆家庭吴敏芳家庭

  沈志强家庭陈志英家庭钱维忠家庭高美珍家庭黄有猛家庭

  金山区(11户)

  马欢花家庭许杰家庭孙翠英家庭杨龙生家庭杨晓燕家庭

  陈群英家庭夏德英家庭殷伯贤家庭高鹏飞家庭戚珊红家庭

  蔡仁根家庭

  松江区(12户)

  马金城家庭朱蕾家庭李辉家庭杨忠明家庭余子群家庭

  金月英家庭周静家庭袁阿娟家庭钱松杰家庭徐晓艳家庭

  程布娟家庭潘晓瑾家庭

  奉贤区(10户)

  刘俞家庭刘伯勤家庭汝惠萍家庭苏栋家庭何婉华家庭

  张月明家庭金峰家庭金书林家庭贾春雷家庭顾正荣家庭

  青浦区(10户)

  王惠岚家庭成龙花家庭杨建新家庭张美娟家庭张强宝家庭

  陈君芳家庭顾树强家庭徐美芳家庭徐美娟家庭蔡能武家庭

  崇明区(10户)

  刘亚琴家庭陈金德家庭胡永祥家庭钮菊香家庭倪杰家庭

  黄玲娟家庭黄铁强家庭曹美兰家庭盛强家庭蔡禄家庭市级机关(3户)

  许昭昕家庭黄之宜家庭

  梁骁家庭

  市教委(1户)

  王苏家庭

  市公安局(1户)

  姜慧家庭

  警备区(1户)

  桂魄家庭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1户)

  丁盛家庭

  海军军医大学(1户)

  林勇家庭

  空军上海基地(1户)

  吴永晶家庭

  市宣传部(2户)

  赵蕾家庭戴晓琍家庭

  市民政局(1户)

  王刚家庭

  市司法局(1户)

  赵曦家庭

  市体育局(1户)

  王兰家庭

  市住建委(1户)

  盛开艳家庭

  市环保局(1户)

  沈忠东家庭

  市绿化局(1户)

  胡永红家庭

  市总工会(1户)

  朱礼华家庭

  团市委(1户)

  乔晓蕾家庭

  市科协(1户)

  沈霞家庭

  市科技系统(1户)

  何兵家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