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战普陀”想从老百姓里捧出体育“民星”

2018-07-30 09:16:41|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原标题:搭舞台、周周赛、很有派、人人嗨,“约战普陀”想从老百姓里捧出体育“民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去年,一场“非典型性”体育颁奖典礼让记者至今记忆犹新——体育“民星”代替了体育明星,市民选手的照片登上赛事宣传册封面、获得总冠军编号限量版勋章、成为赛事宣传片的主角……他们,都是从“约战普陀”系列挑战赛中走出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今年,这一在2018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的总体框架下,由普陀区体育局独创的品牌项目,再次如约而至。本周,两场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篮球项目约战普陀篮球系列挑战赛先后举行——在第四届“金环杯”普陀区企业篮球联赛上,16支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业余篮球队踊跃参赛;在约战普陀篮球系列挑战赛开幕式上,来自全市的100支队伍、超过400名市民选手聚集在上海的篮球圣地洛克公园华池店,炎炎夏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市民们对于篮球的热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去年第一次亮相的“约战普陀”,是以普陀区为赛场、以全上海老百姓为参赛主体、以周周战为形式而全新推出的全民健身项目系列赛品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三个比赛项目,从5月份开始,一直进行到9月份收官。每周决出周冠军,最后再由各周冠军角逐总冠军。虽然只有4个月,但已初具业余联赛的雏形和规模。新颖的赛制激发了体育爱好者的空前热情,并打响了“约战普陀”以及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的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今年,“约战普陀”系列挑战赛为了扩大市民的参与面,将项目从原先三个项目基础上增加网球、路跑两项全新赛事。项目增加了,为老百姓称道的“赛法”却依然保留——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和运动习惯出发,让参赛者有了可以通过分站赛先成为“周冠军”,再通过项目总决赛成为“擂主”总冠军的晋级机制。这一机制的形成,也让“约战普陀”的参赛者不仅赛得过瘾,同时也赛出了水平。

  在以往,传统的群众体育赛事都是一次性或定期的杯赛,缺乏持续性和积累,从而导致吸引力不足,品牌也很难打响,或只流于表面。而持续时间更长、“刺激”连续不断的“约战普陀”系列挑战赛,取得了更广更深的影响力,品牌效应已经有所显现。

  去年的“约战普陀”受到市民追捧,4个月里,共开展3044场次,有7699名市民体育爱好者参赛,俨然已成为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催生的诸多赛事品牌中深受群众喜爱的赛事之一。而今年,它将辐射更多的市民人群,目标是“捧”出更多的草根体育明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去年“约战普陀”另一个为人称道的亮点,就是最终的颁奖典礼——主办方将6组总冠军选手印上了赛事宣传册的封面,并为总冠军特制了带有总冠军编号的限量版勋章,闭幕式开场秀直接由6组总冠军开演,整个闭幕式突出了“草根明星”唱主角的浓厚氛围,兑现了“打造属于老百姓自己的‘体育明星梦’”的办赛承诺。

  裘林是一名进出口贸易公司的白领,通过自己实力,成为了那次颁奖典礼的“主角”之一。聊起那次经历,他仍赞不绝口,“以往夺冠都是比赛结束后草草颁个奖领个奖品就结束了,哪有这样盛大,我确实有点明星的感觉了。”

  据了解,今年的“约战普陀”将进一步突出“民星唱主角”的主题,“我们会制作‘约战普陀’战报,将各项目赛事集锦、人物故事、赛程赛况等编辑成精华版报道向大家呈现,还将会推出约战普陀系列周边产品,让大家在参赛之余能获得更好的体验感,今年我们还会持续举办年度颁奖礼,为我们的草根体育明星提供展示舞台……”普陀区体育局党委书记张军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赛事还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度,去年赛事已经将体育与科技创新结合,让参赛者参赛更便捷,同时也让赛事组织者事半功倍。赛事运用软件合理安排赛程,时间短、效率高,所有比赛几乎都在半天结束。比如羽毛球项目的赛事组织者专门开发了APP,在赛前利用手机小程序对所有参赛运动员发送赛事安排的通知,让参赛者抵达赛场后能迅速找到自己的比赛场地,减少了问询、等候等中间环节,时间安排格外紧凑,这对上班族而言,方便了不少。今年,赛事将在群众赛事里尝试引入专业积分系统、关键赛事数据分析系统,让群众真正体验一把专业运动员的赛事服务。此外,为了体现赛事多样性,乒乓球赛事还将引入导师制、篮球项目加入3对3项目、路跑项目增加线上赛等。

  可以预见的时,今年的“约战普陀”将在上海市民中,再度刮起一股“运动旋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