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专家上海热议:校园足球短板怎么补

2018-07-17 09:05:52|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8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14日下午,2018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高峰论坛在上海市七宝中学举行。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校园足球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制约,其中较为突出的是高水平师资力量及专业足球场地的紧缺。

  在场地建设问题上,出席论坛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有关部门已共同制定了相关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将修缮、改造和新建6万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场地将超过8万块。

  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15年对全国近万名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的调查显示,91%的校长、68%的体育教师认为,师资是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首要因素,主要表现为体育师资配置不足,而在一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虽然体育教师足够,但高水平足球师资相当缺乏。

  当前,这一问题仍未根本解决。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朱越表示,学校作为上海市闵行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求学生具备优良的“球品、学品和人品”,目前的短板在于,部分精英球员还没有机会得到更高水平足球教练的指导。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春满认为,校园足球应与中国足协等级教练员培训体系相接轨。“要根据足球专项发展的动态和趋势,不断了解各地区的需求,培养一批高质量、高素质的讲师队伍,从而发挥分区域普及和推广的积极作用。”

  他建议,应更好地调动各地资源,将具有良好足球运动经历的退役球员通过教练员培训,聘用到足球特色学校任教,以保障孩子们在足球启蒙阶段就打好正确规范的基础。此外,比赛是验证足球训练的最佳途径之一。“作为教练员,要通过更多的比赛来反思和研究训练思路,不断提高教学技能。”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前国足队长范志毅也表示,在不少地方,足球课的随意性较大,且课堂多采用“命令式”、欠激励的教学模式和理念,教练应善于观察孩子的变化,掌握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希望所有教练员能够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和每一次训练,让所有的校园足球活动,都能成为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一个重要平台与通道。”王登峰说。

  本次高峰论坛由教育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等共同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