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多边开放的经贸新平台

2018-07-26 08:51:2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搭建多边开放的经贸新平台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至今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即将进入100天倒计时。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贸易论坛3个内容,八大展区,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截至目前,博览会已签约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累计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参展企业规模大、影响广、水平高,展位可谓“一位难求”。原先7个展馆21万平方米展区被扩大到9个展馆27万平方米,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报名窗口也已打开,多家企业早早预约报名。

  一边是世界客商远道而来,另一边是采购商摩拳擦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缘何对全球企业充满吸引力?

  中国市场令世界瞩目。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5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5年间,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业迅速发展,多年想实现而未实现的重大结构性变革渐成现实。经济底气推动消费升级,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万亿元,仅次于世界第一大消费国美国,并继续以较快速度扩张。13亿多人口不断升级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催生出一个日新月异的庞大市场。

  很多参展商坦言“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发展”。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及贸易发展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瑞典已有20多家企业计划参展本届进口博览会;日本企业将全面亮相进口博览会企业展,总展出面积预计超过1万平方米;约10家新西兰葡萄酒商计划“组团”亮相进口博览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一系列新举措,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始终践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主动作为,表明了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维护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资源要素全球配置的市场化平台,搭建起了面向多边的、开放的经贸平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17年间,中国进口了14.8万亿美元的商品。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将成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新平台。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聚了全球的优质产品,畅通了多边的商业渠道,对企业而言自然商机无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