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尊老炮不忘初心 连环画插图演绎书的记忆

2018-07-24 09:02: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三位经历了漫长艺术生涯的画家韩硕、张培成、施大畏,上周末起集体办一次画展,同时选择了他们踏上行程时共同喜欢的艺术形式——连环画插图。三人的好友、作家孙颙将他们联称为“三尊老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书的记忆——韩硕、张培成、施大畏连环画插图作品展”即日起至8月19日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展厅展出。三位画家创作的百余件极具鲜明个性的连环画插图作品与沪上观众见面。“生活·源泉——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写生作品展”同期开幕,60余件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创作的写生作品也同时亮相。此次,两个展览同时展出将成为画院推出的“六十年再出发”系列展中的又一场视觉盛宴。

  三位画家合办的连环画插图展,是“六十年再出发”系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展望将来的同时亦要回顾往昔的时光。沪上这三位重量级的人物画家,从初出茅庐到闻名海内,从造型立基到突破传统,以三人对于艺术创作的共同起点——连环画为载体,展示他们数十年在艺术上的孜孜追求、且相师相友的心路历程,不但让观众欣赏到艺术家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段,而且用他们的创作历程给予年轻的艺术家们更多有益的启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画院从建立至今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但60年华诞却并非一个高峰的终点。“而今迈步从头越”,上海中国画院将再接再厉“再出发”,以新面貌来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六十年再出发”系列展就是以此为契机,与时代同行,拓展传统国画办展的新思路。

  艺术来源于生活,写生恰恰是将生活提升为艺术的重要途径。它是绘画学习阶段基本功训练的一种方式,也是正式绘制作品前素材搜集的方法。但写生所蕴涵的价值不仅于此,深入生活是写生的前提。画家对生活有多少投入,反映在绘画创作的首个层面上便是写生,所谓“潜心用情、应手会心”,一幅优秀的写生作品,往往融入了艺术家对于生活的切身体验和深刻感悟。因此,六十年再出发系列之画师写生作品展,也将从“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角度出发,展示画院画师多年来深入生活的所见所得。在这些写生作品里,观众既可以领略到名山大川的雄浑气象和异域风光的旖旎绚烂,也能够感悟到一草一木的勃勃生机。(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