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推进这件大事带来变化:旅游网约车可预约

2018-07-13 09:28:09|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旅游网约车能预约了、网络游戏上线前可查询了…这些变化源于上海正在推进的这件大事

  读懂一座城市,不妨从美术馆中找寻答案。近日,一则消息令上海市民和美术爱好者们颇为欣喜。今年6月1日,《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这部在全国率先出台的省级美术馆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等社会力量依法设立美术馆。

  这次文化领域内的突破,源于本市宣传系统开展的大调研。许多市民和企业有真切感受:下基层调研蹲点的宣传系统干部并不是走过场,而是带着思考而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大调研,使得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得以解决。

  下基层,找问题寻对策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都是办法。宣传系统开展的大调研没有预设主题,而是扎根一线,通过蹲点、座谈等形式到基层找问题。

  宣传系统文艺工作调研组就将调研的触角深入乡村农户。调研组在金山区张堰、枫泾、山阳和金山卫等4镇8处开展蹲点式调研,到农户、村民家中走访,座谈会上请来了基层文艺团队、基层党组织等。基层群众反映,郊区的文化指导员还不够多,民间文艺团队的活动质量不高,与城市相比,农村在历史文化遗迹挖掘使用等方面存在短板。“美丽乡村文化建设,不仅要景美,老百姓的生活也要更美。”调研组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商讨解决之策,从文化活动供应的均衡性上下功夫,推动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下基层,调研组表示,“文化惠民,是文化品牌建设的题中之义。”

  下基层、到一线,工作中产生了新的“火花”,新方法和新思路在调研的过程中渐渐形成。

  社会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调研组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实地走访虹口、静安、黄浦、崇明、青浦等多个区,广泛调研社会组织、大中小学及机场、地铁、火车站等窗口行业80余家,在基层一线把脉解难。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进行调研时,调研组发现,大、中、小学德育活动面临群体多样、诉求多元等新问题,调研组汇总各学校的好创意、好做法,推动调研对象之间相互分享,与多家学校现场探讨解决新时期新问题的新思路。对接群众性创作组织后,金山农民画、海派连环画等生动的载体融入宣传教育中。

  听吐槽,推动即知即改

  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期待在调研过程中转换成了获得感。通过“四不两直”、开门搞调研,参加调研的宣传系统干部听到了群众和企业的“吐槽声”,在调研过程中,更注重问需和问计同步推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步推进。

  新闻出版网信工作调研组对全市数十家出版单位连续进行三轮走访。对于系统内可协调、可解决的问题,调研组本着“立行立改”原则,拿出解决举措。比如,面对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下属出版机构的生存困境,牵线支持上海国有出版单位与民营机构深度合作,激发传统出版单位活力,提升上海出版产业规模;以上海出台“文创50条”为契机,搭平台加大力度指导出版单位创新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出版单位扩大沪版精品图书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宣传系统各调研组周密排查问题,寻找破解难题的途径,在工作中形成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在中央特科纪念馆筹建工作实地调研中,调研组现场研究确定相关部门分工安排,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在调研金山农民画时,针对农民画家建议,调研组即刻研究落实,明确将进一步扶持主旋律创作,并将围绕红色精神家园、海派文化、乡村、城市等主题组织创作。

  从今年4月份起,宣传系统围绕打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结合落实《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先后调研了全市16个区、宣传系统主要单位、文艺院团、全市各文化行业协会及重要国有和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等,结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150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以调研推动工作的常态机制。

  搭平台,助企业有序发展

  大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各类政策不在于多,而在于准,在于解决问题。

  从今年6月起,宣传系统推动大调研从调研实施阶段全面转入问题集中梳理阶段。对于复杂重大问题和“三跨”问题,注重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进行再调研、再分析,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多方面协调问题解决。

  针对由来已久的旅游小包车违法客运难题,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重点调研了上海旅游市场对小包车的实际需求,开拓“疏堵结合”工作思路。在持续打击非法运营车辆基础上,与市旅游局、市交通委联合,支持企业开发运营上海旅游网约车预约平台,并在事前介入平台合规性建设、事中事后做好平台的执法监管,推动问题长效解决。今年2月,网约车预约平台已取得上海市交通委核发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正式上线运营,专门向旅行社、宾馆、游客提供合法导游与旅游小包车服务。目前,该平台已签约5座及7座网约车150余辆。下一步,该平台将把各类旅游大巴用车流程逐步接入平台系统中,最终建立广泛覆盖的旅游电子包车系统。

  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须向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不少中介公司利用企业信息不对称搅乱市场,使企业蒙受损失。调研过程中,市新闻出版局搭建上海网络游戏出版申报服务平台,帮助小微网游企业跨越萌芽发展期关口。平台对合法提供服务的出版单位进行公示,避免企业被骗。在平台上,从申报到审核、批文等各环节都可查询。提高行政透明度后,企业可把握产品上线周期,提高产品竞争力。

  截至6月底,宣传系统大调研共发现问题1347个,已解决732个,解决率54.34%。大调研,始终在路上。下一步,宣传系统推进大调研不松劲,继续以解决问题为重点,并将这种态势转变为常态工作方式,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