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浦东走向全国 记国内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诞生

2018-07-11 08:51: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浦东就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5年前,一场新的“国家试验”从这里启航,“自贸区”一次赋予浦东乃至上海全新的责任和使命。

  耾耾雷声,回穴错迕。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后迅速发展,并得到一系列政策支持,国务院相继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自贸试验区建设正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3年,启航”“2015年,扩区”,将近五年多过去,从28.78平方公里到120.72平方公里,从无经验可循到复制推广一批重要成果到全国,上海自贸区书创造了多少个“全国第一”?勇为人先的上海自贸区,又形成了那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一步,哪些方向又将是上海自贸区的发展重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说明: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现场。

  先行先试 上海创造了多个“率先”

  逢山开路,遇水叠桥。作为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通过探索,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已形成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并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定型。

  以上海率先探索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为例,企业申报数据项在船舶申报环节缩减65%,在货物申报环节缩减24%。先入区、后申报,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十检十放”等监管制度创新落地实施,关检联合查验作业在主要口岸现场全面实行,物流类企业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实现常态运作,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风险分析防控和无纸化通关服务系统不断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开创,确立符合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

  不仅如此,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先照后证”、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自由贸易账户、宏观审慎的金融综合监管制度、“证照分离”、分类综合执法等一系列重大基础性改革,为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可借鉴的制度和改革经验。

  硕果累累 上百成果被复制到全国

  总体上看,建立四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积累的经验也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基础性制度框架。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5.4万家,月均注册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5倍,新注册企业活跃度超过80%。新设企业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9900家,占比已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近20%。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理念和制度创新成果已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复制推广。其中,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以及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广实施。

  此外,外商投资备案管理、企业准入“单一窗口”等投资领域改革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贸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已在全国范围、长江流域范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分阶段有序推广实施。跨境融资、利率市场化等金融制度创新改革成果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复制推广。

  “三区一堡” 3.0版自贸试验区仍在前进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进入3.0版时代。根据2017年3月通过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了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三区一堡”为核心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据了解,方案明确了98项重点改革任务,至2017年底,98项改革任务已全部推开,超过76%已基本完成。以关注度很高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风险压力测试区建设”为例:

  在对外开放领域,54项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项目数2404个,其中2017年新增412个,并进一步提出新一批涉及金融、航运、商贸、文化、社会、专业服务及先进制造业7大领域的扩大开放措施建议。

  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显著:货物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较2016年压缩近1/3;启动原产地信用签证创新制度,信用企业可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办理时间由一周左右缩短到一个小时;推进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进口货物抵港到企业申请提箱时间压缩0.5-1天,每年直接降低单证成本和寄送费用4亿以上。

  跬步千里 征途是星辰大海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也将在两个月后迎来“5岁生日”,昂首迈进发展的新阶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压茬推进重大改革创新。

  积跬步方可至千里。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在3.0版本方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和实施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

  例如,上海自贸实验区将高质量提前全面完成3.0版方案改革任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动“照后减证”;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所有涉及企业的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将深化推进加大自主改革力度的创新举措。如: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进一步压减通关时间,降低查验率;提高管理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探索制定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支持高端的保税维修业务;加快落实“沪伦通”。

  此外,推动重点领域设立或加强实体运作的产业服务平台,包括建设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融资(金融)租赁服务促进平台、生物医药跨境研发促进平台、国际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一带一路”贸易促进技术支持平台、跨境文化贸易服务平台。

  不仅如此,自贸试验区与全市改革开放联动将继续深化。比如说,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试点成熟的改革经验,具备条件的在全市直接推广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该方案系统总结提炼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围绕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完善开放环境下的现代化经济治理体系、探索特殊区域更高水平的境内关外监管制度体系、制度创新的产业化效应、服务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