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融纠纷 证券类纠纷持续增长

2018-05-31 09:57: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金融纠纷持续增长 证券类纠纷高位攀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

  截至2018年4月,上海时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97487件,其中八成以上是民商事案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的涉自贸区案件共涉及187个案由,其中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数量遥遥领先。今天下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上海自贸区成立近五年来,金融纠纷数量持续增长,其中证券类纠纷数量持续高位攀升。

  作为自贸区所在地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上海一中院、浦东法院已各自连续四年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情况,此次是两家法院首次联合对外发布相关信息,旨在全景式展示自贸区司法保障的整体情况。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4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97487件,审(执)结92457件,其中八成以上是民商事案件,在全部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占六成以上。上海一中院审结的涉自贸区案件共涉及187个案由,其中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数量遥遥领先,占比46.81%,其次是与合同有关的案件,如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

  通过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的总体情况,可以管窥自贸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近五年来,自贸区金融纠纷数量持续增长,其中证券类纠纷数量持续高位攀升,涉及保理、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体现了自贸区金融交易繁荣、金融创新活跃;自贸区商事纠纷中涉外案件的占比大幅提高,反映国际商事主体对自贸区市场的参与度全面提升。

  白皮书总结了两家法院近五年来,在改革创新举措,深化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上的探索。

  浦东法院作为自贸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同时又是收案数居全国前列的基层法院,在提升审判质效、推进“调解优先”引导机制建设、建设自贸区“数字法庭”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一中院则立足中级法院的功能定位,出台并修订该院《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案件审判指引》,对涉自贸区审判原则理念、法律适用思路等予以统一规范;制定《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施细则》,为商事ADR制度的规范运作提供制度保障。此外,该院通过建立专项合议庭及跨庭约请法官的审判机制、建立专家陪审员机制、探索诉调对接机制等多项举措,不断深化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

  发布会同时公布了两家法院近一年来审理的20件涉自贸区典型案例,其中不乏首例案件、涉国际知名企业及新类型案件等,这些精心筛选的典型案件或填补法律空白,或明晰审判思路,为今后同类案件的审理提供了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