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营商环境 沪启动修订自贸试验区条例

2018-05-25 09:25:3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启动修订自贸试验区条例 将对相关环节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综合竞争力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成立五周年之际,上海今年将牵头《上海自贸试验区条例》修改起草工作,加强自贸试验区法制保障,推进重大改革成果制度化,同时拟出台自贸试验区投资者异议审查制度。这是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得到的消息。

  此次条例修改是基于自贸试验区不断发展的现实考虑。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表示,《条例》颁布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经历了一轮扩区,实施范围从原来的28.78平方公里拓展到120.72平方公里,原来实施区域全部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扩区后,既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有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有关管理方式等都有调整,这些都要求对条例进行修改,与时俱进。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也将以法律形式落地成文。陆方舟表示,2013年以来,自贸试验区在投资体制改革、贸易监管模式、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重要成果,比如“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等,《条例》修改将充分固化、完善这些制度创新内容。

  记者了解到,《条例》的修改将充分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先进经验,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环节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本市营商环境综合竞争力。同时,《条例》也将充分反映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发展新趋势,对标国际经贸新规则,继续推动对外开放压力测试,进一步形成适应经济更加开放要求的试点经验。

  同时,浦东拟出台自贸试验区投资者异议审查制度。参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规则》,投资者若认为浦东新区相关规范性文件违反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可以提出异议审查申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