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推25条举措扩大金融开放

2018-06-22 08:41:0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推25条举措扩大金融开放 进一步增强自贸区金融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

  上海自贸试验区最近迎来一个新成员——怡和保险经纪公司,这家企业总部刚刚落户,更在前不久获批扩大经营范围,可以为境内所有公司及个人提供全方位的风险咨询、员工福利和保险经纪服务。怡和保险经纪公司选择落地上海自贸试验区,看中的就是这一敢于先行先试的大平台。

  将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继续保持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对外开放度的全国领先地位,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昨天召开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推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的意见》(简称《意见》),25条举措将进一步增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业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

  25条举措贯彻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

  《意见》共六大部分 25条举措,涵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便利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发展高层次金融人才、构建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金融法治环境六个方面,体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扩大金融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主动承接国家金融服务业开放重大举措落地,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事实上,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最近已获批扩大经营范围,率先感受到了上海自贸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上的新优势。怡和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戎红钢坦言,金融开放给怡和保险带来了重大机遇,有助于企业扩展和完善服务产品线——过去,怡和保险只能服务于大型商业机构,扩大经营范围之后,产品可以覆盖到中小企业和个人,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潜在客户的需求。

  25条举措提到了增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功能。戎红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资保险经纪提供了发展新机遇,他举例称,“一带一路”中有大量基础建设项目,其中蕴含复杂的风险需要防范,“我们几年前就已经集合全球团队和中国本土团队、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风险专家,也通过中国高铁‘走出去’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希望未来能够为更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服务。”

  法国兴业银行已筹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监何昕认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特别适合国际投行来此发展:首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市场基础建设为投行提供了在资本市场运作的便利,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在人民币跨境业务等领域有一些特殊政策;此外,上海拥有大量具有海外经验背景的国际人才,为国际投行入驻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为上海自贸区金融业发展增创新动力

  过去一段时间,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先行先试的六方面举措,迅速行动,储备了一批外资金融项目,并正在推进相关项目落地。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局局长张红透露,目前储备的外资金融机构项目类型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评级、第三方支付等几乎所有金融业相关领域,既有新设金融机构,也有存量机构申请金融牌照、增加外资股权比例,或者扩大业务范围等。从开放对象上看,涵盖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等欧美发达国家和土耳其、约旦等“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从综合实力看,这些项目的股东背景雄厚,均为大型知名国际金融机构,项目多是全国第一家或第一批,具有很强的先发优势,有力体现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的定位。

  张红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为外资金融项目落地开展相关协调服务,不仅建立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服务团队,对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提供全程服务支持,还建立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精准招商工作例会制度,为重点外资金融项目落地提供政策咨询与协调服务。与此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直在协助外资金融机构寻找国内合作伙伴,如在摩根大通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设立合资券商时,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局为他们推荐了优秀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部分企业已和外方达成合资协议。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表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具有功能完备的要素市场体系以及门类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两大独特优势。上海自贸试验区最有基础也最有条件将国家金融服务业开放重大举措率先落地,着力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率先形成金融开放新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