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天书奇谭》音乐亮相夏季音乐节

2018-07-10 13:34:5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经典归来,音乐厅奏响《天书奇谭》 这部动画电影的交响音乐会版亮相上海夏季音乐节

  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天书奇谭》交响电影音乐会,7日和8日两晚亮相2018上海夏季音乐节 (简称MISA)。这也是音乐节首度推出的制作概念——“MISA制作”通过挖掘中国故事,力推原创精品,向世界传播具有标识度的上海声音。

  动画电影 《天书奇谭》摄制于1983年,由王树忱、钱运达导演,包蕾、王树忱编剧。剧本取材自明代小说《平妖传》,讲述袁公偷盗天书刻在石洞里,后被三只狐狸偷学。狐狸修炼天书法术后危害百姓。最终,由天鹅蛋化为人形的蛋生,学习法术后和袁公一起消灭了狐妖。

  《天书奇谭》的配乐由著名作曲家吴应炬创作。在美影厂工作的30多年里,他创作了80多部动画电影配乐,包括 《小蝌蚪找妈妈》 《大闹天宫》等。吴应炬为 《天书奇谭》里的绝大部分人物都安排了相应的音乐。主人公蛋生的主题配乐更是贯穿全片,从单纯悠扬的竹笛到婉转明快的琵琶,从流畅的木管组乐器到恢宏的乐队齐奏,呼应了主人公的成长。当时演绎这部电影音乐的团队,包括由韩中杰指挥的中央乐团,由曹鹏执棒的上交,同时配以当时看来颇为 “先锋”的电子音乐。

  由于吴应炬已经去世,上交委约新生代作曲家沈逸文进行作曲改编。在重新整理、配器的过程中,沈逸文尽可能保留原作的音乐韵味,并通过交响乐队的现有乐器呈现。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以此创作出的整套配乐作品,具有多次重复演出、海外演出的可操作性和易传播性。 “希望更多国内外观众能通过交响电影音乐会的形式,欣赏到这部里程碑式的中国动画。”

  演出方还邀请当年参与配音的演员“献声”,丁建华、曹雷、苏秀等知名配音演员为观众 “复活”这部经典。35年前由上海电影译制厂录制的配音,为 《天书奇谭》的成功锦上添花。如袁公的声音沉着稳重,还带着磁性;老狐狸慢声细语,满肚子坏水;女狐狸细声细气,带着点媚态;男狐狸说话没头没脑,有些可爱……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他们的声音都被塑造得生动鲜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