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莫扎特歌剧《魔笛》领跑大剧院新演出季

2018-07-06 10:13:2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大剧院二○一八—二○一九年演出季昨发布,一百四十九台近三百场演出照亮人文之城 户外莫扎特歌剧《魔笛》领跑大剧院新演出季

  上海大剧院2018-19年演出季昨发布,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天鹅湖》《睡美人》、音乐戏剧《茶花女》《冬之旅》、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149台近300场演出涵盖歌剧、芭蕾、交响、戏剧、戏曲等各艺术门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上海大剧院还将首度推出户外歌剧《魔笛》。这部莫扎特的名作由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届时这部被称为“魔都版”的《魔笛》,将在歌剧场景中展现更多上海的城市风貌,让西方经典成为上海城市文化名片的新标识。

  去年4月,由汉堡国家歌剧院全新制作的《魔笛》首演,第二年就能引进来沪联合制作,以全新面貌与中国观众见面,用“新鲜出炉”形容并不过分。不过,这部《魔笛》并非恢宏巨制,而是为吸引青少年观众、引领他们走进歌剧大门而制作的。故事着重描写了塔米诺、帕米娜和帕帕吉娜三者的关系,围绕爱与友谊这个话题展开。除此外,由于移师户外,过去的室内华丽实体布景也变成了多媒体,视频中不少场景还是当地的地标建筑风景。这样不仅更加贴近青少年所接触的世界,增加亲近感,也凸显了本土生活元素,展现城市风貌。该剧此番在上海演出,也将以这样的形式展开,和我们身处同一时代的塔米诺,身穿着现代服装,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大城市里迷路了,一路探寻中,他将逐步找到自己的存在,这样的故事配合着主创专为“魔都版”打造的场景,令人充满期待。

  愿意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把最新作品带到上海,并愿为上海观众度身打造的不只是汉堡国家歌剧院。今年3月在“德国音乐之乡”埃尔福特刚完成首演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也将于今年9月由著名指挥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执棒,由埃尔福特剧院与上海歌剧院联合制作献演于上海大剧院。《漂泊的荷兰人》首演于1843年,讲述了荷兰人船长乘着他那一艘永远无法停泊的船的传奇旅程。

  此外,四部经典芭蕾舞剧同样瞩目。其中三部都来自上海大剧院“老朋友”。时隔12年,“意大利芭蕾学派的代言人”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携《堂·吉诃德》再度来到上海大剧院。“法兰西芭蕾学派的名片”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则在14年后来沪上演努里耶夫版《天鹅湖》与极具张力的现代芭蕾集萃。五度登台大剧院的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带来最新制作《睡美人》。作品透露着巴洛克式的浪漫情怀,于足尖上塑造一个绚烂的童话世界。而首次到访中国大陆的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在美国舞坛“最具传奇色彩和划时代意义”,带来的多部独幕舞剧都是出自舞团的创始人之一、艺术指导乔治·巴兰钦手笔,是舞团的镇团之作。

  聚焦上海本土经典与新作,也是2018-19演出季的重头戏。其中,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红色文化作品:大型历史话剧《商鞅》汇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将再度续写这部“百年话剧史无法绕过的精品力作”;上海民族乐团首次邀请外国作曲家创作整场民族管弦乐作品《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音乐会,借黄浦江滨江贯通之际,通过讲述外滩故事,展示上海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上海城市文化与艺术的紧密融合。上海歌剧院则连推三部民族歌剧新作:《晨钟》《田汉》《风在哪一个方向吹》书写红色文化,为英雄奏响颂歌。而已以民乐、戏曲为代表的江南文化和传统文化也得到充分展现:上海昆剧团“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等京昆名家将上演大师版昆剧《铁冠图》。根据徐克电影《新龙门客栈》改编、由梅派青衣史依弘主演的同名京剧更是令人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