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接近尾声

2018-07-03 13:27:50|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虹口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接近尾声 整治疏导一批 整改规范一批 支持引导一批

  曾在去年因为无证经营被喊停的著名夜宵小吃“阿文夜市”已经重新持证开业了,店堂更明亮、后厨更规范、环境更卫生。而这是今年虹口区无证无照经营治理过程中的一个小小典型。

  由于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情况复杂,今年虹口区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距离8月底已越来越近,虹口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也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巩固治理成果,建立常态机制,防止回潮,确保社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备案后24小时在线管理

  凉城街道是虹口区首个完成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的街道。年初就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辖区内食品经营企业进行“地毯式”的摸底排查,重点对照食品安全五项网格化管理事件——无证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摊贩违规经营、餐饮油烟污染、废弃油脂非法处置、保健食品制假售假进行细查严查。凉城小餐饮备案单位还建立监管群,将已经完成备案的经营者纳入群内,通过24小时在线管理的方式,对备案餐饮单位的规范化经营情况以上传照片的方式进行督查。此外,还结合物联网建设,通过安装温度、湿度传感器,完善食品安全技防措施。

  不定期巡查防“回潮”

  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不仅在于一时一地,更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四川北市场所为了防止“回潮”,实行路段负责制,每个监管组由一至两名领导带队,打破巡查时间、路线、人员等限制,不定期组织巡查,发现“回潮”商户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取缔,对严重违法行为实行封门措施。建立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整治固守群,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监管干部对相关部门在固守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及时回复、及时处置,加强8小时外的固守。

  至6月27日,虹口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总量667户,已治理665户。目前虹口区已有七个街道完成治理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