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建食药科普站 家门口可回收过期药

2018-04-10 09:57:2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将建500家食药科普站 今年居民家门口 也可回收过期药

  如何有效地回收和处理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防止过期药品处置不当带来的安全隐患,从而保障群众安全用药、保护生态环境,一直以来备受各界关注。针对有媒体报道过期药回收点难觅等问题,市食药监部门最新表示,十多年来本市不断探索过期药回收处置机制,今年上海将新建近500家食药科普站,届时居民在家门口的药房之外又多了不少过期药回收点。

  已销毁过期药70余吨

  自2003年开始,上海市食药监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每年在秋冬时节,集中一周的时间,动员零售药店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箱,并组织全市药品监管部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集中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15年来,全市至今已收到并销毁过期药品70余吨。

  在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的基础上,上海市食药监部门一直努力探索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长效机制。自2008年始,要求全市3500多家零售药店设置废弃药品回收箱。2015年又明确至少每季度一次组织回收辖区各零售药店收集的废弃药品,指定专门地点集中存放,定期集中销毁。

  过期药属于“有害垃圾”

  针对零售药店设置的过期药品回收箱还不够便利的情况,2017年起,上海市食药监部门在各区市场监管所、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和超市等食品经营企业,以及一些街道邻里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居委会开展和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站建设,向市民开展安全用药和回收废弃药品相关知识宣传。同时,借助每个科普站设置的废弃药品回收箱,方便市民将过期药品集中存放。

  今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药品作为“有害垃圾”的分类属性及其收集、处置要求,为废弃药品回收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也为过期药品的销毁提供了有效渠道。根据通知精神,市食药监局表示将积极配合市容环保部门,继续加强对于过期药品合理处置的宣传工作,从源头做好居民废弃药品的分类工作,实现过期药品社区(家门口)回收处置。

  “是药三分毒”,使用储备不当或过期的药品轻则延误病情,重则有害身体健康,随意处置还会给环境带来很大污染。市食药监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请按需到医院就诊配药或到药店在药师指导下配药,不要过度储备药品,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