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在每个镇乡设置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

2018-07-02 08:52:1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为让人民群众实现逝有所安,市民政局今天在浦东新区召开现场推进会,针对大调研中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交流总结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建设管理的经验做法。

  会议透露,上海正在编制《上海市殡葬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下一步将按照绿色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结合规划,严格标准,加强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的布局建设。原则上每个镇乡设置一处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优先保障本地农村居民的需求,逐步扩大覆盖至本地城镇居民。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地区散埋乱葬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开展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创新殡葬管理服务模式,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上海围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在殡葬改革中先行先试。2013年起,先后在浦东新区的宣桥、大团等镇开展镇级标准化骨灰堂建设试点,“十三五”期间将在浦东新区17个镇建设改造19个镇级标准化殡葬设施建设项目,可新增骨灰格位约17万个,满足当地城乡居民未来30年的公益性安葬需求。奉贤、金山、崇明等区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散埋乱葬治理,着力革除殡葬陋习,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环境,保障市民群众基本安葬需求。

  近年来,上海殡葬改革稳步推进。其中包括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大力推行0.8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壁葬、廊葬、室内葬等立体葬式,以及花坛葬、植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式,在全国率先试点家庭成员合葬,2017年全市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葬式占比已达87.4%。同时,上海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户籍居民的殡葬惠民政策。对全市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基本殡仪服务补贴,节地生态安葬将补达每具骨灰1000元,今年起海葬补贴由每具骨灰2000元提高至4600元。目前,上海的殡葬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出了“生命晶石”和“3D”打印遗体修复等殡葬创新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样化殡葬服务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