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推出新政打造“睦邻”公益新生态

2018-06-26 09:12: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缩短审批期限,提供注册地址!杨浦推出新政打造“睦邻”公益新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将把对企业的服务延伸到公益领域,积极打造公益新生态。对本区企业发起的社会组织,审批期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以“微创空间”公共卡位为初创组织提供注册地址。这是日前召开的“聚焦社区治理,共建睦邻家园”杨浦区社会组织年度峰会传出的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杨浦区社会组织年度峰会现场。王修远 摄

      近年来,社会组织在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杨浦区,“睦邻”已成为社会组织的一大品牌。每年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中,70%以上都是服务于社区治理、参与“睦邻家园”建设的。比如,率先在社区开展微更新实践的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在美化社区景观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里的睦邻友谊;又如,上海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率先将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引入到基层社区,居民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免费使用婚姻家庭、房产纠纷等9大类人工智能法律服务。

       为了让更多企业和个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杨浦推出了两条社会组织登记扶持的新政策。自今年7月1日起,对于社会组织发起单位、举办者为注册在杨浦的企业,对其符合受理要求的申报材料的审批期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从而使企业举办社会组织的效率变得更高。针对初创期社会组织租房难、房租贵的问题,杨浦区民政局将尝试推出“微创空间”,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孵化园的场地资源,在孵化园超过100平方米的大办公室内设置办公卡位,成立不足2年的社区社会组织可申请卡位用以注册办公地址,由此降低初创期社会组织的运行成本。

       年度峰会上,杨浦区表彰了自2017年以来区内获得国家级、市级荣誉的社会组织,其中,上海延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今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此外,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上海杨浦区平凉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上海仁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上海杨浦区创安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获得了“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荣誉,上海市杨浦区社会工作协会、上海杨浦阳光社区服务管理中心获得了“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