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深远海智慧渔业工厂项目在沪签约

2018-06-28 08:48: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内首个深远海智慧渔业工厂项目在沪签约 单个养殖平台年产三文鱼万吨

  近日,国内首个深远海智慧渔业工厂项目在临港签约。深远海智渔工厂项目以智能化船舶养殖加工平台为核心,在深远海空间进行工业化水产养殖,既是拓展海洋空间、突破装备技术的海洋强国战略,也是保障食品安全和解决蛋白紧缺的“中国方案”。

  签约仪式上,中船七〇八所与国家海洋实验室深蓝渔业工程装备联合实验室、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技术合作、产业开发合作协议。

  深远海智渔工厂基于养殖加工平台,是连接“海—岛—陆”陆海统筹的新型渔业生产模式,核心为养殖加工平台及陆上繁育孵化、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工厂将构建集智能化育种、工业化养殖、海上物流通道和精深加工为一体的渔业“养—捕—加”综合生产系统。该项目融合了生物学、工程学、智能化、特种海工装备等多学科技术,将推动传统近海作坊式养殖向工业化、可追溯、绿色化、智能化养殖转变。

  深远海智渔工厂可提供近8万方养殖水体,区别于传统的网箱生产模式,能在12级台风下安全生产,并能移动躲避超强台风。单个养殖加工平台年产三文鱼万吨以上,产值超过10亿元,且具有很好的复制性;养殖品种可以拓展到金枪鱼、黄条鰤、大黄鱼等;产业链可以向海洋保健食品、海洋生物制药等领域延伸。

  据悉,该项目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示范工程、农业部“‘十三五’渔业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等重大计划。深远海智渔工厂在提供高品质海产品供给的同时,也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和“屯渔戍边”的载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