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和智慧海事法院建设

2018-06-15 08:44:21|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海事法院于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

  上海海事法院表示,这是上海海事法院在总结阶段性工作成效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和智慧海事法院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7年4月,上海海事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正式确立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为充分发挥上海海事审判的工作优势,通过区域性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完善创新海事诉讼机制和审判方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审判经验,上海海事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向“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目标迈进。

  《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基地的“一个主功能、两个辅功能”的定位,即以建设国际海事纠纷解决中心为核心功能,以建设国际海事司法高端智库和国际海事司法交流平台为辅助功能。作为主功能的国际海事纠纷解决中心,是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的主要和核心目标。上海海事法院依托在航运主体国际化、纠纷数量规模化和纠纷类型多样化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着力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公信力,以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裁判引领规则创制,以与国际接轨、有较大吸引力、便利化的海事诉讼机制,吸引更多中外航运市场主体选择上海海事法院解决诉讼纠纷。

  作为辅助功能之一的国际海事司法高端智库,旨在找准海事司法与国家重大战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围绕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海事司法理论与实践重大热点问题,集聚国际海事法律人才和资源,提供优质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和专业智库支持。

  作为另一辅助功能的国际海事司法交流平台,旨在利用上海的国际化优势,搭建互联互通的海事司法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内对外交流网络,更好地与国际海事法律领域接轨,扩大中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2017年6月,上海海事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立为“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作为中国首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上海海事法院积极适应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海事审判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全面服务保障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的法院各项工作。

  《意见》提出,“智慧海事法院”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促进人工智能的全面应用,以及与海事审判、海事诉讼服务深度融合,努力使“智慧海事法院”成为引领海事司法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推动海事审判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打造智慧海事法院建设“样板间”,切实提升海事审判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意见》明确智慧海事法院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打造“1+2+X”的信息化建设模板。建设“一个中心”,即构建安全、稳定、先进、可控的大数据交换处理中心,实现数据的采集、交换、处理、展示、发布等一体化集成。建设“两个平台”,即建设智能化办案平台,提高审判执行质效,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建设智能化办公平台,提高司法行政能力,提升司法保障水平。建设若干个智能辅助系统,实现智慧海事法院“人工智能+”工作模式的转型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