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微信立案首案在杨浦法院诞生

2018-06-04 09:16: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上海法院微信立案首案在杨浦法院诞生

       诉讼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也不必递交纸质材料,只要通过微信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自5月28日上海法院12368微信公众号2.0版宣布开通以来,昨天,上海法院微信立案第一案在杨浦法院诞生。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尹律师在得知该平台开通后,第一时间致电了杨浦法院立案大厅,根据电话接待法官的提示和指引,当事人在电话中即完成了12368微信公众号上的实名认证,其起诉的商标侵权案件属于知识产权案件范畴,所涉的刑事案件也由杨浦法院有管辖审理判决处理,因此案子本身需要提交的材料和诉状包含的请求及事实相对较简单。尹律师以代理人身份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完成了从起诉立案及材料递交的所有步骤,杨浦法院在内网操作平台收到了该立案申请后,在6月1日一上班,立即进行立案材料审查,并在当天上午通过立案审核给出了案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上海法院12368微信公众号平台。杨浦法院供图

       尹律师表示,因原告公司住所地在四川省,聘请的特别授权代理律师所在的律所也在南京市,主张诉讼后,公司从委托代理人到准备诉讼材料,再到来法院立案,还没进入审理就产生了较高的交通成本。然而通过12368公众号平台进行微信立案,将这个难题在瞬间化解。用玩玩手机的功夫,完成便利的立案操作,通过严谨的立案审核,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被运用到诉讼立案上,是上海法院在司法实践中,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利民、便民宗旨。

       更让人感慨的是,虽然原本通过律师平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也能实现少跑腿,但由于现在大家都习惯运用手机,将材料拍摄成图像保存,用微信立案能避免数据二次导出,可直接在手机里实现一键上传,速度惊人;且12368微信公众号平台升级后,操作流程更趋于简化,还消除了时间、空间及网络信号等问题带来的局限。立案手续完成后,尹律师收到来自法院通过平台发送的缴费提醒,她随即在当日下午通过平台用微信支付功能预交了此次案件的受理费23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