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关键词串起陆家嘴论坛十年历程

2018-06-14 09:49:4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6月14日至15日,黄浦江畔迎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今年的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每一年都云集了来自全球的金融高管、专家学者,他们聚焦热点话题,无论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出谋划策,还是关注新格局下的全球金融体系,又或是探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增长等,上演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如今,陆家嘴论坛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

  通过梳理历届论坛的热门议题及嘉宾论点,我们总结出五大关键词,串联起陆家嘴论坛的十年时光。

  关键词一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陆家嘴论坛这十年来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就是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每一年与会嘉宾都会就此展开热烈探讨,贡献各自真知灼见。

  早在2008年,主题为“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的首届陆家嘴论坛,纵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之道成了现场最热的一大话题。那一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明显进展,基本确立了作为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打下良好基础,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逐步集聚,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快,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不过,相对于成熟的全球金融中心,上海也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例如,金融市场规模能级不够,金融国际化程度偏低,金融机构竞争力不强,金融人才严重不足,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在现场,专家学者分别就 “深化上海金融市场建设”“提升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间的融合度”“将上海建设成为资产管理中心”“上海的商务成本问题”等话题积极建言。

  值得关注的是,十年之后,今天开幕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的主题定为 “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时代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紧紧瞄准到2020年 “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目标,上海如何抓住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把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聚焦这一议题,与会嘉宾一定会有非常精彩的探讨。

  关键词二

  问诊金融危机

  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在2008年突袭全球,而从2009年的第二届陆家嘴论坛开始,“问诊金融危机”就成了与会嘉宾非常关注的话题之一。

  第二届陆家嘴论坛以 “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为主题,探讨如何正确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夯实金融发展的基础,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持。不少专家指出,通过这次金融危机,金融业应该认识到,要在承担风险、控制风险方面达到更好的平衡点。

  “浦江夜话”是第二届陆家嘴论坛设立的全新环节。与全体大会、主题演讲、专题会议的严谨权威不同,“浦江夜话”借助黄浦江两岸璀璨夜景,为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提供了一个较为适宜的交流环境。在宽松的氛围中,“后危机时代的另类投资”“全球经济危机中黄金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等与危机相关的话题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一年之后,第三届陆家嘴论坛把主题定为 “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由于金融危机让大家看到了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存在着“蝴蝶效应”问题,因此,与会学者纷纷呼吁,要加强全球金融合作以及金融监管改革,防范系统性风险。

  关键词三

  金融与实体经济

  2011年的陆家嘴论坛聚焦 “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而2012年则关注“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事实上,后危机时代,如何让金融回归本源是备受全球关注的话题。

  在2012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探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大家达成的共识是,金融的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本质要求。加快金融治理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已成为保持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

  关键词四

  开放新格局

  金融改革开放是陆家嘴论坛始终高度关注的议题,而2013年和2015年的论坛都把主题聚焦“开放”二字。

  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大背景下,2013年陆家嘴论坛主题定为 “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与会嘉宾抛出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上海形成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结合经济金融改革进展和国内外环境,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在上海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观点。

  2015年陆家嘴论坛则关注 “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其中,“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金融国际合作与 ‘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三场“开放论坛”非常热门。自贸区金融改革下一步的具体任务是什么?“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如何推进,在金融层面会遇到哪些问题和障碍?下一步沪港在携手推进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将会推出哪些可能的机制创新?与会学者围绕金融扩大开放,针对具体领域展开热烈讨论。

  关键词五

  全球视野

  作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陆家嘴论坛的全球视野与生俱来。

  以“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为主题的第八届陆家嘴论坛首次邀请英国担任主宾国,并设中英专场,议题为“开启中英金融合作的黄金时代”。这一专场还透露出“伦敦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正积极开展‘沪伦通’合作事项”的信息。

  2017年陆家嘴论坛的主题为 “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这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的一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指标呈现改善趋势,但仍存在诸多挑战:金融风险有所集聚,去产能压力续存,去杠杆任务繁重。与会专家纷纷指出,惟有金融监管进一步完善,方能适应金融体系的新变化。持续推进金融改革,既是金融体系自身稳健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中国经济转型和国际环境变化的关键环节。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对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能宽容,而越是不开放、竞争不充分的市场,往往越会纵容这些低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