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夏天清新淡雅的“夏之韵”正奏响

2018-06-12 08:54:0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绿化到彩化,上海的夏天是什么颜色?清新淡雅的“夏之韵”正在奏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国顺东路靠近营口路段,街头种植着绣线菊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初夏时节,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浪漫的紫(熏衣草)、清新的蓝(绣球)频频刷屏?正从绿化走向彩化,并迈向珍贵化、效益化的上海城市生态建设,开始为申城漫长的炎炎夏季“画”上淡雅宁静的蓝紫色……以连街成片的林荫道营造的大片绿色浓荫为背景色,点缀让人心旷神怡的各色淡紫色、淡粉色、淡蓝色花卉。申城的夏正在拥有独特的季节色。

  生态之城建设要统筹推进“四化”

  3月3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生态之城是应有之义,要抓住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机遇, 进一步提高绿化建设水平,提升生态空间品质。既要推进“绿化”,也要注重“彩化”,在绿植的颜色选择、品质选择上下更大功夫,让城市绿化更加丰富多彩,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4月8日,李强在青浦区调研时指出,要着眼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开展城乡生态建设。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大沽路石门路路口,种植着绣球花

  “春景秋色”打造申城“亮色”

  1995年起,上海大力推广“春景秋色”工程,经过20多年的努力,引进了大批新优植物品种,改进种植养护技艺。上海的春,梅花、白玉兰、樱花、桃花、梨花、杜鹃等等,一波一波,竞相绽放;上海的秋,街头巷尾、大小公园落满银杏的遍地金黄,枫叶红得诱人,桂香沁人心脾,“最美秋天”是上海市民和游客最切身的感受。上海的春、秋都有了美丽的色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共青森林公园的绣球花已进入盛花期 来源/共青森林公园供图

  那一抹夏花走向申城街头

  然而,春秋之外,上海还有漫长炎热的夏、寒风瑟瑟的冬,申城的夏、冬如何彩化?以往,上海的春景以杜鹃收尾,5月中旬以后就进入了夏淡,公园游客少了,公共绿地、沿街绿化是比较单一的绿。冬天,梧桐落叶,枝头颓败,色彩就更少了。

  上海陆续开始尝试夏季的“彩化”。辰山植物园和上海植物园引种培育了绣球、鸢尾、铁线莲、百子莲等夏季花卉品种,并向市民展出,上海植物园还在长兴岛建起了鸢尾基地,为全面推广做准备。去年,共青森林公园开始大面积引入淡蓝、淡紫、粉色、白色系列的绣球花,打造了沪上第一座绣球花园,今年,绣球花延伸到了公园大片森林中、林缘边、水溪旁,种植总数超过了1.5万株,淡蓝、淡紫、白色、粉色、红色的绣球,一丛丛、一片片,美不胜收,成为初夏时节“最美风景”。共青森林公园也改写了往年公园5月中下旬进入“夏淡”的惯例,入夏以来,公园依旧游客如织,前来取景拍婚纱照的也不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那一抹蓝让人心驰向往 来源/ 共青森林公园供图

  今年,清新的绣球从共青森林公园走向全市各大公园、公共绿地和街边,外滩、铜仁路、大沽路、肇嘉浜路、国顺东路以及延中公园、静安公园、世纪公园、黄兴公园、中山公园、滨江南园等等大面积种植,花期长达两个月、花朵硕大、颜色清新的绣球花成为上海初夏一道风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延安路铜仁路路口,街头种植着马鞭草

  除了绣球花,加入打造申城夏季色彩的花卉还有不少,熏衣草人气很高,但大部分品种不适应上海夏季又热又湿的天气,经过园林工作者的努力,寻找到了适合上海的熏衣草品种,迪士尼熏衣草展吸引游客无数;蓝紫色的百子莲、紫色的穗花牡荆、形似熏衣草的马鞭草、粉色白色的比格海棠、纤细的紫娇、花苞似簪的玉簪等等花卉新品种,也纷纷从引种基地走向申城街头,让市民、游客惊喜不已。上海的花境布置也换上了“夏装”,以夏季花卉绣球、马鞭草、百子莲、紫娇等等打造的花境清新自然、别有风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说:新村路真华路上,街头种植着穗花牡荆

  美丽的夏季花卉,配以郁郁葱葱的林荫道,让申城的初夏风情层次分明、韵味十足。

  四季“彩化”工程任重而道远

  上海的夏季彩化渐出效果,但申城街头夏季的色彩还不够丰富,特别是盛夏即将来临,“彩化”能否经受得住高温的考验?申城还需下大功夫继续推进夏季的“彩化”工程。花期从5月中旬到7月中下旬的绣球,人气旺、花型大,但怕晒,最好是日照4小时的半荫空间,种在大树下是最好的选择,盛夏季节要及时浇水,只有城市园林的精细化管理才能养好绣球,同时,绣球花的颜色可以随着土壤的酸碱度而变色,如何调出最美色彩考量着园林工作者的技艺;百子莲是从欧洲引入的花卉,怕高温,静安区曾在威海路街边花园种了不少,六月盛开时十分漂亮,但不耐高温终使得这片百子莲园在前两年“消失”了;比格海棠花期从4月一直到11月,且是多年生植物,是城市彩化的好品种,但却怕冷,遇到极端低温过不了冬。这些都有待园林工作者一一攻克,同时还需引进颜色更丰富、品质更优异的绿植新品种,丰富上海的色彩。而更大的课题,是上海的冬季,如何彩化?上海的生态建设如何向珍贵化、效益化继续推进?

分享到: